【图】叶子有刺的植物叫什么名字 它们为何会长得不一样

2018/3/19 7:00:37 作者:M8-liru 来源:yxlady
我们可以说每时每刻都处在大自然中,但是我们很多人对自己周围的环境一点也不熟悉,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哪些植物的叶子上是有刺的,为什么会有刺呢?

一.哪些植物的叶子有刺

1.“带刺的玫瑰”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植物的叶子上面有刺,或者是一些植物的刺就是它的叶子,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好好了解一下这类型的植物有哪些?要说叶子上有刺的植物,应该很多都熟悉玫瑰吧,有一句叫做“带刺的玫瑰”,这就可以看出来玫瑰是有刺的,而玫瑰的刺主要是集中在枝干上,叶子上仅有一些毛茸茸的刺。

2.“带刺的颠茄”。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小时候经常会摘一像小西瓜一样的果实玩儿,不过这种果实采摘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它叶子的表面有很多刺,密密麻麻的,看起来让人头皮发麻。不过童年时候的我们还是会勇敢地去采摘,随着年纪逐渐增大之后,才知道这种植物是颠茄,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二.植物的叶子为什么会有刺

一般来说,植物的叶片都是柔嫩的,那么为什么有的植物叶子上会长出一些刺呢?相信很多人应该都十分好奇这个问题吧,就像仙人掌一样,为了适应沙漠恶劣的环境,不得不让自己的叶子变成刺,这样有利于水分的增发。所以很多植物的叶片有刺都是大自然的选择,为了更好得生存下去。

也有的植物是像苍耳那样,让自己的表面包裹着一层刺,这样可以方便种子的传播,看来自然界的植物都是有智慧的,为了存活,为了播种,总是能够想出令人拍案叫绝的方法。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