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小叶紫檀盆景真假难辨 从三个方面教你轻松区分

2018/3/23 7:36:37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你喜欢盆景吗?在室内摆上一盆青绿古朴的盆景,立马让氛围高雅了起来。如果说,这个盆景还是珍贵的小叶紫檀,那是不是更有面子呢?但是,你知道你真的能买到小叶紫檀吗?

小叶紫檀盆景是现在花鸟市场里的新宠,它以其优雅古朴的外形俘虏了很多热爱花木的人。但是,由于紫檀木的生长速度很慢,培植出一个盆景需要的时间很长,所以紫檀盆景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对于盆景爱好者来说,价格贵也体现了盆景的珍贵,还是对它甘之如饴的。但最扎心的是:花了大价钱,却买到了假的小叶紫檀!

曾有资深人士揭露:现在市面上的所销售的小叶紫檀盆景里面,有百分之九十九是柿树科的一种植物,名字叫做黑骨茶!这种植物与小叶紫檀其实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种东西!是不是有点惊心感叹这里面的水太深呢?

小叶紫檀盆景真假怎样辨别好呢?其实了解了这两种植物的性状要区分也不难。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分解,让你轻松辨别“真假李逵”。

一、植物性质。

1、黑骨茶,也叫小果柿、枫港柿,在台湾与华南一带很常见,一般是做成观叶的盆景。是一种叶片很小的的灌木。所谓灌木,就是长得不高不大的,更不可能成材做得成家具。

2、小叶紫檀是一种高大的乔木。木质厚重坚实,稳定性强劲,是做家私的优良木材。但因八百年才可生长成材,所以此木做成的家私很昂贵。

二、外形

1、叶片

黑骨茶的叶片很小,像鸡心形,相对而生,在树枝的两边成串排列。就盆景的造型来说,这种叶片的黑骨茶会显得更雅致美观。

小叶紫檀因是乔木,叶子是很大的,差不多圆形,也是对生,但一个树枝上的叶子大概只有三到五片,真正做成盆景并不是很斯文。如果见过一次真正的小叶紫檀,你就会很容易就区分这两种植物。只不过小叶紫檀在日常中不常见到,所以让商家有空可钻,“欺侮”不认识的人。

2、枝干

黑骨茶的枝干很粗糙,树皮是黑色的,大部分会有一些直条的竖纹。细一点的枝条是白绿色的,长到1CM大的树枝才会变成黑色。

小叶紫檀的树干是挺直的,深褐色的树皮,比较光滑。长大之后,树皮会裂开,形成一些如网格一样的格纹。树枝新的折面或断面呈鲜红或橘红色,旧切口会变成紫黑色或紫色。木纹里带有紫黑色的纹路。

三、重量与树液

木质沉实是小叶紫檀的特点,所以把小叶紫檀与黑骨茶同等大小的枝条,放在水里,小叶紫檀的会沉得快很多。

小叶紫檀的树液是红色的,折下一点用来划白墙,会留下紫红色的划痕,而黑骨茶则不会。

老紫檀色泽很牢固的,放在水里是不会掉出颜色。但新嫩一点的紫檀泡在水里是会浸出红色,古代还有用紫檀泡出来的水可以当做红色的染料使用的说法。还可以刨一点紫檀木的木花泡在白酒中,会马上被分解成粘胶状的粉红色物质。一般做盆景的紫檀都不会老得到哪里去,所以这也是一个很有效的辨别方法。

真正用小叶紫檀做成的盆景不是说没有,而是数量非常的少。因生长速度实在太慢,树杆太直根系太深,想要培植成一盆优美的盆景不是易事,不可能在市面上有那么多的小叶紫檀盆景销售。

而且从盆景的欣赏角度来说,黑骨茶盆景的欣赏价值还高过小叶紫檀。因为:

1、黑骨茶的生长速度也比较缓慢,耐阴,抗病虫力强,合适放在室内。

2、黑骨茶四季长青,很容易造型,枝形呈从林状上扬,可以做成一些连根状的造型,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只不过是商家们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让它冒小叶紫檀之名来卖高价而已,其实黑骨茶也是很委屈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