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种铁皮石斛用什么树皮好 关键技巧怎能错过

2018/3/23 7:48:37 作者:YUd2-wuc… 来源:yxlady
石斛是一种非常适合家庭养殖的一种植物,它的养殖方式简单并且繁殖的速度很快。石斛的种植方法有很多,本文将详细的介绍一下种植石斛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树皮。

一.树皮的选用方式与技巧

在种植石斛前一般是选择山上的树皮,但是它没有那么干净,可能会附带着一些虫卵或者成型的昆虫在上面,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先在一个已经烧开水了的锅中煮二十分钟。

这样既能把那些昆虫杀掉还能去脂,煮够时间之后将树皮用工具小心的捞出来,注意不要把树皮弄坏了,然后晾一下,再切割成大小合适的样子,再放到水桶中,然后放入杀菌的药物,加入清水浸泡七天左右再晾干就可以使用了。

选用的树皮比较厚的话效果会更好,因为新的树皮会慢慢的发酵,然后它的菌群就会慢慢的形成了,石斛需要逐渐的适应这个生长环境,一般情况下需要种植一年左右就可以种的很好的。

新的树皮它一开始的吸水性能没那么好,因此一开始的时候需要适当的给它浇水,要浇透,千万不能等它都干透了才去浇水哦!尽量在露天的环境下栽种,这样即使是日晒或者下雨,树皮都会发酵的,它的吸水性能也会慢慢的好起来的。

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在网上买些树皮,这样虽然是方便了很多,但是在网上买的那些树皮很多都是没有发酵的,而且与山上的树皮相比会比较小一些,所以要是有足够的时间与条件的话建议自己上山去捡一些,尽量捡那些比较大的树皮这样效果会更好哦!

二.种植石斛可以用板植的方法种植

板植,就是找一些树皮、蛇木板、杉木板或者直接去寻找一节有树皮的树桩也是可以的。

蛇木板是指桫椤板,是一种很珍贵的蕨类植物,也是被很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的植物。

树桩或者是树皮,可以选择栎树、松树、龙眼树、杉树或者其他软木都是可以的,总之在挑选树皮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有厚度比较粗糙的就对了。

不管是选择了以上的树皮、树桩还是蛇木板,在使用之前都需要先煮一下,然后再暴晒多天,将细菌与昆虫杀干净。

三.石斛不生长的原因

有很多人在种植石斛的时候感觉它似乎没有生长的迹象或者生病了的样子,其实导致了这个原因的问题是在于在种植石斛的时候将石斛种植在了土壤中因此才会这样的。一般野生的石斛是在岩石缝隙中或者树皮树木上生长的,同时种植石斛需要选择在环境通风的地方,这样才有利于石斛能够更好的吸收营养和水分,有助于石斛增强抵御病害的能力。

四.有利于与石斛生长的基质

苔藓,它没有花叶没有果,是依靠至孢子来繁殖的,喜欢在潮湿阴暗的环境中生长,选择晒干了的苔藓,会有很好的通风效果,而且有利于吸收水分,是不错的一种基质。选择苔藓来当石斛生长的基质,不仅有了良好的通风性还能检测出石斛浇水的时间,可以及时的补充石斛需要的水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