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自制猪肝泥怎么保存 教你快速制作美味辅食

2018/2/7 11:00:37 作者:YUl-xied… 来源:yxlady
猪肝泥是种很常见的儿童辅食,经常食用能有效补充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大量锌元素,所以很多家长都会自制猪肝泥来给孩子吃。那么,自制猪肝泥应该怎么做才正确呢?

猪肝是种富含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高营养食物,平时无论是用来炒,还是凉拌,吃起来都很美味。经常食用猪肝,不仅可以有效补充各种微量元素,还有明目、养气血的功效,非常适合老年人群以及一些平时有贫血症状的人群食用。

而对于儿童来说,猪肝则是种补锌效果非常棒的食物,很多儿科医生和营养专家都会推荐从婴儿时期就开始给孩子食用猪肝。所以很多有经验的父母都会在家自制猪肝泥,作为辅食给孩子长期食用。一般的孩子,从8个月开始,到可以自己完成咀嚼之前,都可以在食物中添加猪肝泥。例如,用猪肝泥来拌面,或是在粥中加入猪肝泥,既调味,又可以高效补锌。

至于猪肝泥的制作方法,其实也非常简单,只要看看下面这些步骤,大家立刻就能学会。

首先,买一块新鲜的猪肝,将其放在清水里漂半个小时。猪肝的新鲜度可以从色泽上来观察,一般颜色较为鲜艳,有新鲜血水渗出的则可认为比较新鲜;相反色彩暗沉,表面有变干现象的则肯定不够新鲜。而漂水半小时的目的在于去除猪肝里残留的血水,让其制作出来腥味不会太重。

第二步,将猪肝加姜片,大火煮10分钟左右。注意猪肝煮的时候一定要冷水下锅,以免猪肝表层遇热立马硬化,煮的时间要控制好,一般使用筷子能够戳透猪肝就可以关火了。

第三步,将猪肝捞起,滤水之后切块。制作猪肝泥需要先煮再切块,因为猪肝很容易被煮老,那样吃起来就很硬,整块煮的话,能保证中间的部分依然很嫩。切块大小可根据自己研磨的工具而定,一般来说3-5cm大小的块状都是比较好打磨的。

第四步,将切好的猪肝块倒入食物搅拌机中打碎成泥。每个家庭使用的机器不一,这一步的操作可试具体而定。

第五步,将打好的猪肝泥倒入辅食过滤器,使用搅拌棒对其进行进一步过滤。这一步是针对刚开始添加猪肝泥的婴儿的,随着孩子的长大,对食物消化能力的增强,这一步可逐步省去。

第六步,将制作完成的猪肝泥倒入容器中,待其冷透后,盖上盖子放进冰箱进行冷藏。自制的猪肝泥一般保存期限在一周左右,超过一周就推荐大家不要再继续食用了。盛装猪肝泥的容器可以是玻璃,陶瓷,或是塑料容器,但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用铁质、铝质等金属容器保存猪肝泥,以免金属元素相互反应,破坏猪肝中的营养。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猪肝和一些很常见的食材是不能同时食用的。例如猪肝和山药一起食用时,猪肝中的金属离子会发生反应,可能会引起不消化;而和番茄一起食用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使得两种食物吃下去后都不具备原来的营养价值,大家在给孩子食用时一定要注意避免。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