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的储存方法,如何让冬瓜保存时间更久

2019/8/12 11:29:56 作者:xiaoming 来源:yxlady
冬瓜滋味鲜美,可炒食,也可炖汤,尤其在夏季,冬瓜的食用率非常高,那冬瓜怎么储存呢?来看看这些方法吧。

冬瓜清热祛湿、利尿止渴,冬瓜作为一种居民常见食材,在全国大多数地区都有栽培,冬瓜个头大容易储存,保存很久的冬瓜切开后煲汤或炒菜,一样都是味道极其鲜美的,那来了解一下冬瓜的储存方法吧。

1、适贮条件

冬瓜喜温耐热,属冷敏性蔬菜,宜在温度10-15℃,相对湿度70-75%,且通风良好的情况下贮藏。

2、贮瓜准备

用于贮藏的瓜要九成熟,皮厚质密、青皮发亮、布满蜡质的品种,生长期间应在下面垫砖或吊空,防曝晒。采收前1周禁灌(guan)水,选凉爽的清晨用剪刀预留3-5厘米瓜秧,在入库前严防雨淋。

 搬运时轻拿轻放,严防擦碰抛滚,以免造成内部损伤。

3、贮窑准备

贮库建造多半地下,即窑室高为3。6米,则地表上下各1。8米,四周设窑库窗,对开通风、换气。贮窑大小根据所贮数量决定。在入库前2-3天以高锰(meng)酸钾烟雾密闭熏蒸窑库,消毒灭菌,并使库温降至13℃再入库。

4、冬瓜摆放

选择经过严格挑选的瓜于库内堆贮或架贮。架藏时,应先在贮架垫铺干草等柔软通风材料,再将冬瓜单层摆放。不超过3层为好,以免压伤损坏,再留出通道,以便检查。摆放过程中,主张按冬瓜的生长状态进行摆放,方便瓜瓤适应其重力作用方向,不易产生裂伤,以便长时间贮藏。

5、剔除病瓜

贮藏期间注意查窖,及时将松软发霉的冬瓜检出地窖,同时将病冬瓜周围检出单独存放,做好消毒处理防止病菌传播。

冬瓜切开后怎么保存

1、阴凉处保存

如果冬瓜切开后吃不完,可以将切开的剩下部分冬瓜放在通风阴凉处,这样也能保存1-2天时间,但是最好能在当天吃完。

2、冰箱保鲜层保存

没吃完的冬瓜,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在冰箱的保鲜层保存,这个方法的保存时间是在2-3天左右。

3、贴保鲜膜保存

冬瓜切开之后,在切面上会出现星星点点的粘液,这时可以用一块比切面大一点的保鲜膜或者是与切面大小相同的干净白纸贴上,用手摸紧贴满,便可以保鲜3-5天。

4、淘米水浸泡保存

把冬瓜去皮去籽之后,切成手掌大的块,再把每一块横、竖各切三刀,底部不要断,用淘米水浸泡24小时,再换成冷水加少许盐继续浸泡。这样是可以储存2-3天的时间的。

5、白纸紧贴切面

如果没有冰箱的话,只需取一张冬瓜剖切面大小的干净白纸贴在上面,然后用手抚平贴紧就可以了,这样可以保存4天也不会变坏。不过要注意放在通风的地方。

冬瓜的储存方法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