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龙眼和桂圆的区别 虽是同宗却非同一样东西

2017/9/11 11:02:10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龙眼,是一种常绿的高大乔木,通常高都达十余米,据记载有高达四十米,主干直径达一米的龙眼树。说起体积不大的龙眼,吃过的人都不会忘记那种甜蜜多汁的味道。

龙眼在中国的东南部与西南部地区有广泛的种植,是广东为盛行种植的果树,福建次之。常见的按果肉优质程度排列的品种有:

1、石硖龙眼:又有名叫脆肉、石圆、十叶,是龙眼栽培历史中很悠久的品种,在广西、广东等地广为种植。在清代的记述中,就有“粤之龙眼,当十叶为首”的记载。所以石硖龙眼,可谓久有盛名。石硖又分为宫粉壳石硖、青壳石硖、黄壳石硖三个品系。

2、草铺种龙眼:草铺种龙眼形状为略扁圆形或圆球形,外皮黄灰褐色或赤褐色,带有龟状的花纹。果肉是黄蜡白色或白蜡色,呈半透明状态,肉与核很容易分离。在8-9月成熟,属于较迟熟的品种。草铺种的特点是收获期较长,可以让果子在树上留着一直到中秋节后再采摘都可以,不会影响果肉的口感与质量。

3、储良龙眼:储良是广东分界储良村的特产,在1976年的高州“水果优稀品种资源调查”中发现储良母树的记载,这棵母树是1942年莫耀坤种下的。至1987年的时候,这棵龙眼树围绕主干所量得的记录已达1.78米,高8.1米,宽大的树冠可以覆盖达180平方米的面积。

储良是近年来在水果市场上,可以抗衡泰国进口龙眼的优良品种。无论是鲜食,还是经加工后的干品,都是送礼佳品。

4、东边勇龙眼:东边勇龙眼果实相比其它的品种较大,平均单粒果的重量为12.5-15g,果肉较干爽,开壳后不会流汁水,如蜜一样清甜。是广东吴川地区的特产,东边勇龙眼果大质优,集稳产、丰产、早结的优点为一身。

5、古山二号龙眼:这是广东揭东县大力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它的树长势强盛,果实呈歪圆形,表皮黄褐色,皮薄肉厚,肉核易分离,味道清甜,果肉爽脆。单果重达9.4g,是属早熟的优质品种。

总的来说,龙眼是一种汁多甜蜜、爽滑鲜嫩、口感清甜的很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但有一些人喜欢把龙眼叫成桂圆,到底桂圆是龙眼的别名呢?还是它们不是同一样东西的呢?龙眼和桂圆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其实,可以说龙眼就是桂圆,它们确实是属于同一种水果,但是,严格来说,桂圆并不是龙眼。因为桂圆是用新鲜的龙眼来制作成的干品。把新鲜的龙剥去外皮,挖去内核,经过生晒或烘干,就得到了养生保健、滋补养颜的佳品----桂圆。

龙眼甘甜平和,食之不壅气,不油腻,生津润喉,果肉里含有很高的维生素、蛋白质与糖。有久病体虚、年老体衰、产后贫血、失眠健忘、心悸气短、倦怠乏力等症状的人,多吃龙眼可以调补气血、补益心脾,提供全身的营养。是一种有滋补作用的水果,一般在水果市场有售卖,剥开壳,果肉晶莹剔透,直接就可以吃,放进冰箱冷藏后吃起来更是爽口解暑。

桂圆里面已没有了鲜嫩的汁水,果肉已变成干爽的肉干,有点硬,直接放到口里口感没有了龙眼的清甜。但桂圆在药用、保健功效与储存时间上远远高于龙眼。在古代起,人们就推崇桂圆的价值,很多古药书中都记载有桂圆的保健与滋养作用。桂圆有润肤美容、益脾开胃、养血壮阳、补心安神、滋补强体、养心益智的功效。有“果中神品”的美称!

近年的医学研究中发现,桂圆可以抑制子宫癌细胞的分裂,有很强的缓延衰老与抗癌的能力,推介更年期的妇女多吃点桂圆。

桂圆可以用来熬汤、煮糖水,做炖品,保健又治病,功效性很强。龙眼是一种不易储存的水果,只有在收获的季节才可以大量吃到,但制成桂圆后,什么季节都可以想吃就吃。桂圆一般只在中药店或干货市场里销售,在水果摊很少可以买到。

所以说,虽是同宗,却非同一样东西,龙眼与桂圆也可以说是两种不同的食品。大家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龙眼盛产的时候就吃龙眼,其它时候就吃桂圆吧!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