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原来具体有这些

2017/10/14 21:02:11 作者:M214-lia… 来源:yxlady
甘草,是我们平时常见的一种中草药,常用来治疗脾胃虚弱、心悸气短等病症,能够祛痰止咳,清热解毒等。那么甘草具体有什么功效作用呢?让小编来具体介绍一下。

如果出现脾胃气虚、心悸怔忡、倦怠乏力,以及心气虚、脉结代等症状时,用甘草和桂枝一起做成汤来喝,可以有效的治疗这些病。与连翘、金银花一起服用时,能够很好的清热解毒,治疗痈疽疮疡。与桔梗一起用时做成汤时,喝了这汤可以治疗咽喉肿痛等病症。与绿豆一起是配伍,可以很好的治疗食物、农药中毒。甘草还可以缓急止痛,补脾益气。

和干姜一起用时,可以治疗气喘咳嗽、咳睡涎沫等症状,如果是风热、风寒、热痰导致的咳嗽,也是常常配伍使用。甘草还能调和诸药,因为某些药物有烈性,但这烈性会影响药方的功效,而甘草却能有效的调节其烈性,是药方的疗效更加明显有效,比如在调承气汤时,用甘草来调和芒硝、大黄对人体肠胃的刺激以及其泻下功能,这样可以使承气汤的功效更好。

对于腹痛、胃痛以及挛急疼痛等症状,一般是跟芍药一起用,喝这两样药材做成的汤,可以增强治疗挛急疼痛的效果。在现在,也可以和瓦楞子、乌贼骨一起服用,可以治疗胃溃疡等病,还有不错的利尿作用,以及能辅助治疗热淋尿痛等病。与石菖蒲一起煎服,可以治疗心悸、烦热、失眠。和茯苓、五味子一起泡水喝或煎服,可以降低血压。

甘草作用功效多,不仅可以做成汤,还可以做成茶饮,而且对身体很有好处,所以平时在家也可以适量服用,但不要过量。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