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常识,中秋过后如何养生?饮食应注意什么

2019/9/9 14:55:56 作者:xiaoming 来源:yxlady
“一场秋雨一场寒”,中秋后,昼热夜凉,气候变化大,那我们该怎么养生呢?

中秋节是在秋季,也是万物成熟的季节,随着气温逐渐转凉,万物也随着寒气而逐渐萧条,此时早晚温差大,最需要保养,秋季也是需要养生的季节,来看看怎么养生吧。

1、好多喝粥和汤

一方面大鱼大肉、开怀畅饮,让肠胃大受刺激。另一方面,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又让肠胃饱经摧残,中秋之后,都市人首先要调养肠胃,通过饮食让身体尽快恢复状态。

最好多喝粥和汤,蔬菜可以做成粥,这样不仅能补充纤维素,而且利于排毒。早上可以喝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花生粥等。

2、晨饮淡盐水,晚饮蜂蜜水

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光喝白开水,水分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情况就大不同了,这种方法,与补充生理盐水是一个道理。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因此,当秋天来临之际,最好“晨饮淡盐水、晚喝蜂蜜水”,以保身体健康!

3、早睡早起,增加午睡

可以比以往早睡10分钟,20分钟,也会对秋季养生起到很大帮助。秋季养生对于女性朋友尤其重要,更应注重早睡早起。夜愈深,寒气愈重,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

对于上班一族,午睡是必不可少的。每天中午小睡片刻,不但可以恢复精力,还能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对于退休在家的老人,睡午觉就更是必需的了,既能打发时间,又利于健康。

4、适时添衣,适应天气转凉

穿衣讲究“春捂秋冻”,这里的“冻”是指应该适当的冻一冻,以“略感凉而不感寒”为标准,不过暖也不过寒,有助于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身体素质能够承受的情况下,不要一冷就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那样的话冬天不知道还要给身体裹几层呢。

儿童和老年人体质较弱,对冷的敏感性较高,在秋季尤其要注意衣服的增减,早、晚应多穿些衣服,避免受凉感冒。当然要避免天一凉就加厚衣,这样有利于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力。

5、少吃辣,多吃酸

“少辛增酸”是秋冬交替时饮食的一个重要原则。这段时间的养生保健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要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不宜多吃麻辣类的火锅食物。

秋冬交替时节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这个时候适当吃些酸性食物(比如醋)能起到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发生的作用。酸性食物除了醋外,还包括富含维生素C的苹果、柠檬等偏酸性食物。

6、多吃蔬果,预防上火

秋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从中医角度上讲,这个季节燥邪旺盛很容易侵犯人体。“一旦燥邪入侵,会导致人体津液耗损,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即中医所说的上火。”


秋季养生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