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周易六十四卦如何组成 玄学都是高深莫测吗

2017/7/30 12:42:14 作者:YUd-liul… 来源:yxlady
周易作为我国的传统国粹之一,一直遭受着人们很深的误解。它并不是简单地算命测字、起名看风水,实际上它蕴藏着无穷无尽的人生智慧,等待我们去探索。

周易作为我国的国粹之一,一直受到了非常严重的误解。对周易稍有了解的人大概认识就是晦涩难懂的古文,看得云里雾里;一般人对周易的认识恐怕就停留在起名测字、家居风水或者是封建糟粕上。周易虽然是一门玄学,同时它也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一门东方科学。很多人主观臆断这是迷信思想,只怕得归咎于一些对周易一知半解就出来骗钱的算命先生。

如果说周易只是算命测字,再加上学艺不精、招摇撞骗的人对周易的抹黑,那它不可能传承这么久。直至今日,仍有许多人孜孜不倦地研究它。《周易》由周文王所作。他在先天八卦的基础上推演出后天八卦。如今我们看到的六十四卦就是由八卦两两组成。每一个卦象其实都蕴含着一个或深刻、或浅显的人生哲理。例如兑卦,两泽相通,意为朋友间的互相帮助。

除了人生哲理以外,《周易》确实包含了演卦的部分。远古时期,人们科技毕竟不发达,无法预知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更难以应对灾害后的废墟。于是他们心怀敬畏地发明了占卜来推测神的旨意。周文王苦心研究出的蓍草演卦至今仍有人在用。还有人将其简化成了用三枚硬币的摇卦法。不过,市场上绝大多数都是学了些皮毛就出来骗人财物的人,不可轻信。

《周易》其实并不神秘,它就在我们身边。它曾经也是儒家学子的必读经典之一。如今,它不该继续被人们误解,而应当作为一种东方科学,中国的国粹而被发扬光大。【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周易六十四卦玄学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