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如何运用周易起名 它是基于什么样的原理呢

2017/11/29 8:06:37 作者:M21-linj… 来源:yxlady
在大力消除封建迷信的现代科技环境下,《周易》这门玄学依旧生生不息。周易起名这种方式依旧在民间流传。今天我们就来研究这门玄学强大的适应力的来源。

世人提到《易经》,多半会简单地联想为《周易》。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据传,殷商末年,周文王曾在狱中研读《易经》与《易传》,并整理撰写,形成了我们如今所熟悉的《周易》。

其中,《易经》又包括另外两部分,一是《连山易》,一是《归藏易》。《周易》中关于《易经》的内容主要是六十四卦和八十四爻,古代多用于占卜之用。而关于《易传》部分的内容,则是解说阴阳与太极等相关理论。

不可否认的是,占卜一类玄之又玄的概念在现代科技社会早已被定位为迷信行为,但《周易》却依旧活跃在各个学术领域。甚至进入大学学堂。可见《周易》确实有其神奇之处。而这里我们所要讲的是周易起名。

周易用于取名早期来源于皇室对帝号、年号等等称呼的选取。古代人在名字的选取上很为重视,甚至通过名字代表的意义就可以断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他们的取名方式较今日更为复杂,不仅要考虑字的意义、音调,甚至还要结合名字的笔画就、五行寓意等。

而周易起名就是基于这些因素,运用五行学、命理学、阴阳学选择出合适的名字。直至今天,周易起名又发展出心理学、社会学、数理学等等学科,虽然并没有在生活中被普遍运用。

《周易》上认为,一个人的姓名上字的形状、笔画、发音甚至字体的结合方式都能够影响到这个人的性格、健康、财富、姻缘、成就等等各个方向的的发展趋势。套用古话来讲,即“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人的一生命数其实早在名字中被确定下来。当然,现在来讲,这是不可靠的。

但是《周易》又是如何来解释它的观点的呢?是通过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例如某人命里缺土,那么他的名字里要么有土字,要么有土这个偏旁,再不济,也要谐音读“土”。这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周易》认为,五行存在于数理音律之中,通过名字对人的五行气场的调整,可以改变命中的吉凶症状。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