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龙门石窟位于哪 看我国的石刻艺术典范

2017/5/11 14:42:15 作者:YUl-yuan… 来源:yxlady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龙门石窟,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它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它位于河南洛阳,开凿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北魏孝文帝年间便已经开始开凿。它有很高的书法、雕刻、文化价值,因此我们在旅游过程中也不能忘记对它的保护。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了解它的一些相关景点。首先说一说奉先寺,它的规模很大,艺术很是精湛。它开凿于公元672年,历经3年才完工,其中的佛像体现出唐代的历史特征和高超的雕刻技艺,是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

接下来说一说这里西山北端的潜溪寺,这是这里的第一个大窟。因为在开凿时,地下有源源不断的溪水冒出,因此得名“潜溪”。它的开凿时期大约在唐代,距今约有1300多年的历史。其中的佛像深情睿智,给人静穆、慈祥的感觉。

宾阳洞,有着很强的北魏风采。这有三洞,分别是北洞、南洞和中洞。这三个洞窟中的佛像各有不同。在中洞的南北两边,还有着精美的浮雕,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南洞 和北洞不是在北魏完成的,而是在隋唐两代。因此南洞在风格方面既有北魏的刚健雄伟,也有隋唐的生动活泼。

在龙门东山。还有着一个不能错过的洞窟——看经寺。这里面的佛像主要是罗汉,有着非常精美的罗汉群像,并且保存的也相当完好。若选择在该景点旅游,比较合适的时间在每年的4月份-5月份和9月份-10月份这两个时间段。前者可以欣赏盛放的牡丹花,后者的气候温和,适合游览。【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