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 两大景色的区别介绍

2017/9/13 0:22:28 作者:YUl2-bia… 来源:yxlady
龙门石窟是我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著名文化遗产、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五A级旅游景区。并且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我国四大石窟。

提起石窟景点,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龙门石窟了,但是其实四大石窟景色都很迷人,都很雄浑。本文将粗略地介绍一下它与另一个云岗石窟的区别和各自的景色。云岗石窟其实也同龙门石窟一样,是著名文化遗产,五A级景区。

1:地理位置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洛龙区。而云岗石窟则位于山西大同云岗旅游区。

2:各自景色

龙门石窟在它的景点上有很多的特色景观。比如宾阳洞、莲花洞、香山寺、蒋宋别墅等等。而且还有不少的碑文和书法名品,譬如龙门十二品、伊阙佛龛之碑等。这些书法作品不仅仅体现了古人的书法技艺,也给我国的书法文化的壮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留下了重要的文化发展历史。

云岗石窟的景色相较于上一个就少了很多的花样。其由于地势不同,且现在背靠矿区,景色大多为巨型石雕。

3:主要特点

龙门石窟的景色除了不少小型的特色景观外,较为著名的还是繁多的(多达十万余尊)大佛雕塑。这些大佛雕塑完全体现了在北魏时代人们的宗教崇拜文化,且大佛特色多位面部柔润,体态修长,神情和善,充满了柔美的艺术感。

而云岗石窟虽然没有那么多的特色景观,但是它的分窟非常之多。且基本每个分窟都具有巨型佛像。有的甚至高达17米。而且云岗石窟的大佛雕塑体现出的意义与龙门的大不相同。其更多表现为雄浑壮阔之美,雕像造型雄伟、大刀阔斧、身型宽阔。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