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隐藏在人间的仙境 泸沽湖在哪里

2017/9/13 0:27:18 作者:YUd2-zen… 来源:yxlady
静谧,永恒是泸沽湖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倒映着湛蓝色天空的清澈湖水,飞鸟略过湖面,仿佛连心灵和灵魂都会被洗涤干净。这一生的旅途中,一定不能少了它。

泸沽湖位于云南宁蒗县和四川盐源县交接的地方,是四川省和云南省共同管辖的地区,平均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有四十米,有的地方水深达到了九十米,是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泊。

泸沽湖的气温舒适宜人,全年的平均气温是十七摄氏度左右,早晚的温差较大,要注意做好保暖。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这里也是一片清凉,建议到这里的时候要带一件外套。

泸沽湖位于高原地区,天气的常出现极端的变化,艳阳高照和倾盆大雨交替着出现,夸张的时候一天之内就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尤其在夏季,雨水充沛,所以出门要记得带伞。高原地区的紫外线辐射也比较强,要注意做好防晒,带好帽子,防晒霜和遮阳伞,否则很容易在旅途中被晒伤。

泸沽湖上有五座小岛,奇异的形状给泸沽湖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泸沽湖四面环山,宛如仙境的浴池,倒映着永恒的天空,白天是青山碧水,夜晚有星光明媚,在这里可以见到自然的魅力。

三到十月份是到泸沽湖去旅行的好时机,三月到五月可以见到春天开得漫山遍野都是的桃花和梨花。六月到八月可以见到夏天静谧幽蓝的湖水,倒映着青山,轻轻摇晃的小船划破水面的倒影,夜间还能听见虫鸣鸟叫,别有一番风味。

九月到十月的泸沽湖被金黄的树叶点缀着,但山水依旧是清新怡人的绿色,微风吹过湖面,波光粼粼的湖面宛如天上的美景被敲碎了,散落在泸沽湖的水面上,偶尔有大雁略过天际,实属人间仙境。

泸沽湖附近的居民大多为摩梭族,还有小部分的纳西族和普米族。当地大部分讲摩挲语,虽然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摩挲语却没有对应的文字。当地流行着另一种文字,叫东巴文。东巴文是一种象形文字,非常抽象,很难看得懂,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讨教一下当地的居民,学习一下关于东巴文的文化。

由于摩梭族是母系社会,所以当地还有一种走婚习俗,女方不嫁到男方家中去,男方也不会入赘到女方家来,男女各自都留在母亲的家中。有了走婚关系的男女互称对方为阿肖,他们在农历的七月十五日会举行一个转山节,不少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在这一天找到自己的阿肖。有了阿肖关系的男方会在晚上去到女生的花房和她约会,早晨之前便会离开。

由于这样的原因,这里的孩子一般都没有父亲,只有舅舅,由舅舅来担任父亲的角色。若是想了解摩梭族的民族文化,可以询问当地居民,但是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如果冒犯到了他们的信仰,可能不仅得不到想知道的东西,还会被不友好的对待哦。

四季如春的泸沽湖宛如一个天堂的花园,无论何时都会有鲜花绽放,无论是为了漫山遍野的鲜花,还是清澈宁静的湖水,泸沽湖都值得你走一趟,去领略自然的魅力。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