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塔尔寺酥油花介绍 这么美的花不看真的会后悔

2017/10/21 16:26:48 作者:YUl-yuku… 来源:yxlady
青海塔尔寺的酥油花是一项传统的技艺,它工艺讲究,分有四个步骤。很多去往塔尔寺观看过酥油花的人,都会被它美丽的外表所震撼。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这种美丽的花吧!

青海省西宁市的塔尔寺中有三绝,三绝中以酥油花为首。在国内,塔尔寺的酥油花相当出名,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甚至有很多人认为,到了青海,如果不去塔尔寺看下美丽的酥油花,就等于白来一趟。

其实,酥油花并不是真的花,而是一种用酥油作为原料制作的一种花,属于一种雕塑艺术。塔尔寺的酥油花每年正月十五“开”得正盛,很多想要观看酥油花的游客都会选择此时,去一睹它的风采。

据了解,塔尔寺中酥油花的制作是从明万历年间开始的,历史悠久。而酥油花的起源就更加悠久了,大概可以追溯到唐太宗年间。传说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成亲之时,在大昭寺中供奉了一个佛祖像。后来,宗喀巴学成时,就为这个佛像献上了冠冕、披肩,并供奉了一朵美丽的酥油花。

酥油花对于制作人的手艺要求很高,需经过四道工序,才可以制作出来,分别是:扎骨架、做胚胎、敷塑、装盘。每一道工序看似简单,实则有着大学问,稍加不慎,就可能功归一篑。也正是因此,现在塔尔寺中能够捏制酥油花的人只有三十多人。

随着一些掌握了捏酥油花技术的老僧人的逝世,加上年轻的僧人对制作酥油花的技术掌握的并不熟练,这项技艺也有着失传的危险。幸运的是,国家加大了对传统技艺的保护,让这项技艺能够更好的传承下来。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