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法国巴黎圣母院简介 感受哥特式建筑魅力

2017/10/29 8:28:40 作者:M21-liqi… 来源:yxlady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标志性建筑之一,我们认识巴黎圣母院是从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开始。在他的笔尖下,巴黎圣母院浪漫而具有诗意,到法国旅行不妨去领略巴黎圣母院的美。

在法国有不少的圣母院,却没有一座可以与巴黎圣母院媲美,它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宗教建筑。巴黎圣母院主要供奉圣母玛利亚,是众多天主教徒朝拜的圣地,教堂内能同时容纳九千多人。从建造至今,巴黎圣母院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它静静地矗立在巴黎的市中心,塞纳河畔,它承载着法国的历史,见证着巴黎的变迁。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在文艺复兴时期“哥特”带着一点贬意,带了点嘲笑的意味,但这也无阻哥特式成为世界建筑四大体系之一,巴黎圣母院成为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作。

大文豪雨果是哥特式建筑的超级粉丝,从少年时代开始就对巴黎圣母院着迷不已,还专门花三年的时候阅读与研究巴黎圣母院的资料。法国大革命时候,不少的古建筑受到破坏,巴黎圣母院难逃厄运,但幸运的是巴黎圣母院的命运并没有就此结束。

雨果借着爱情的名义写下了《巴黎圣母院》,小说里大量描述了巴黎圣母院的美,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人们才正视已经破败了五十年的巴黎圣母院,自发组织募损修复巴黎圣母院,此行动引起了政府的关注,才有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拥有高耸入云的塔尖,这是建筑师杜克的杰作 ,为什么哥特式那筑都有着高高的塔尖?那时候的人们认为塔尖越高越能容易与神沟通,巴黎圣母院的塔尖高达90多米,位于两座钟楼的背后,比钟楼高20多米,远看就像镶嵌在天空之中。从正面来看,高塔与两座钟楼高度持平,为整座建筑带来统一感,这便是建筑师的独具匠心。

除了尖塔外,大面积的玫瑰窗也是哥特式建筑的特色之一,当阳光透过玫瑰窗洒进教堂内,为神圣的教堂带来迷离感,让人感觉此刻便是天堂。巴黎圣母院以雄伟的外观,尖形的拱门,整个建筑以直线条的设计,开阔的空间,将人们的视线引向高处。巴黎圣母院更以纤细的扶墙壁打造飞天入云的纤细感,得以打破圣母院一般的沉闷与笨重。

巴黎圣母院经过时间的洗礼,它见证了历史,承载着宗教的使命,是法国人的智慧结晶,也是法国人民心目中的圣地。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