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剪纸喜字 寄托群众美好祝愿的承载物

2017/9/4 11:57:11 作者:YUd2-zen… 来源:yxlady
剪纸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剪纸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古时候剪纸的样式并不是很多,大多作品都是寄托着人们的美好祝愿,比较常见的花纹通常都是喜字,可以在喜庆的日子见到它们的身影,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各族人们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到现在,剪纸不仅仅是一项艺术活动,也是日常大伙手工制作的上层之选。

剪纸从古至今都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文化信息,通过不同朝代的剪纸文化,我们可以推断出当时很多的信息,当然更多的还是表达了大众的生活理想和美好祝愿。随着时代的发展,剪纸文化也日渐成熟,现在的剪纸样式和技术可谓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当然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其中的技巧,入门也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要想取得较大的成就,不花费个几十年是很难成功的。

剪纸喜字是大家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的题材,以前通常就用一张红纸剪一个喜字,现在随着大众审美水平和剪纸技巧的提高,会在喜字的四周增加花纹和图案,是剪纸更加的丰富,也更适应大众的需求,因此剪纸所要表达的内容就更加丰富了。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剪纸不仅仅是一门工艺,更是表达心意的承载物,通过剪纸可以更深刻的表达内心无法言喻的心情,正因为这一特点,所以剪纸越来越受欢迎,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艺术瑰宝,通过剪纸更能向全世界宣扬我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