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了解剪纸喜字的步骤 传承民间艺术

2017/8/29 14:57:18 作者:M21-liwe… 来源:yxlady
剪纸是中国一门很古老的艺术。在以前,新人结婚的时候,通常会剪喜字贴在自己家的门上。虽说剪纸看着挺容易的,对于不怎么熟练的人来说,剪起来还是挺难的。

剪纸是中国很古老的一件手艺,在以前,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剪“福”字,或者是各种各样的窗花,贴在窗户上,红色的窗花映衬着白色的雪,十分漂亮。

还有新人结婚的时候,也会剪好多的“喜”字,贴在小院的大门上,整个小院都弥漫着幸福的气息,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而现在,几乎没有人在结婚或者过年的时候,还会选择剪纸,通常都是直接到超市买已经做好的。

剪纸可以算得上是一门艺术。例如剪鸭子,兔子等等,其中比较简单的就是剪字了,比如说“喜”字,这个字还是很容易剪的,通常会剪双喜,预示双喜临门。

只需要取一张大一点的纸,对折一下,接着对折,一共变成四份,这时候只需要剪“喜”字的一半就可以了,如果不怎么熟练的话,可以先用铅笔在纸上在要剪的地方标注一下,然后再下刀,就会简单的多了。

近年来,由于生产的工业化,很多东西都是由工厂直接加工而成,剪纸这门手艺的发展前景一点也不繁荣,除了在比较偏僻的农村,还有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还会这种手艺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人会了 。虽然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由于赚不到钱,几乎没有什么人愿意去学。

有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都蕴藏在剪纸中,虽然剪纸看着很简单很容易,实际上,一张稍微有点复杂的图画剪起来还是要花费很长时间的,比如说一张喜鹊站在枝头的剪纸,这时候就不仅仅需要剪刀,还要刻刀进行镂空。【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