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慈禧太后权侵朝野 这个女人为何能统治中国47年

2017/3/30 12:02:22 作者:J-liaome… 来源:yxlady
慈禧太后权侵朝野,她经历了清代的四代帝皇,其中三代皇帝都是她的傀儡。她好权术并精于玩弄政权,下面我们就一起探究这个女人能够统治中国47年的原因!

很多人认为慈禧之所以能够统治中国47年,是因为她工于心计、善于玩弄政治,为人心狠手辣。其实除了这个原因以外,还有许多当时朝廷的客观条件推动这个女人一步一步走上朝野。慈禧是咸丰皇帝的妃子,由于当时皇后无子嗣,所以立了慈禧的儿子为太子。咸丰皇帝31岁便去世了,年仅六岁的太子登基,他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慈禧随即登上西太后的位置。

慈禧能够统治中国那么久,一开始得利于丈夫的早逝、儿子的年幼。同治皇帝是一个傀儡皇帝,当时的政治格局就是慈禧垂帘听政,实际是掌握了实权。慈禧因为心中的政治欲望,跟自己的儿子关系十分紧张,青年皇帝没有政权,后来患上了天花,终日郁郁寡欢,没多久便去世了。这时候,清朝迎来了一场政治危机,年仅19岁的小皇帝去世,慈禧便失去了名正言顺的“工具”。

为了更好地巩固自己的权力,推选了一位亲王的儿子登上了帝位,这位皇帝也就是后来的光绪帝登基时年仅四岁,是慈禧继光绪以后的另一个傀儡。这个皇帝在当时的民族危机中,有变法维新的意识,想做个图新的好皇帝,奈何手中没有实权,戊戌变法彻底激怒了慈禧,变法失败后,光绪帝也被慈禧幽禁了,直至他身亡。回顾慈禧经历的三代皇帝,从丈夫死去后,她就利用儿子年幼干涉政事,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傀儡。晚清子嗣凄凉,这是慈禧凭一介女流之辈能够统治中国如此久很重要的原因。【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