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蒋介石嫡系将军汤恩伯司令 为何坑爹又救爹

2017/4/5 10:22:11 作者:YUl-lifa… 来源:yxlady
汤恩伯昔日的抗日铁汉。在豫南会战中勇击日军,被日军视为“天字第一号大”,一生追随蒋介石,在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中为国军挣足了脸面,为何晚年落得个被逼死的下场。

汤恩伯出生在浙江金华的农村,原本过着教书育人的生活,不曾想入闽浙军讲武堂学习后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1920年汤恩伯从讲武堂毕业,后任浙江军师第一排排长,师从陈仪。后去日本明治大学法学科继续深造。回国后,被陈仪保送到陆军军官学校学习。

汤毕业后直接被陈仪收入麾下任参谋处中校参谋,自此走上了从军之路。此后还升任作战科科长,陆军学校第六期第一大队上校大队长。在陆军学校期间其《步兵中队教练之研究》得到了蒋介石的高度赞赏。

汤恩伯正式走上从戎的道路主要归功于陈仪,早年间汤恩伯休学回国想另谋出路但是最后都是四处碰壁,杀栩而归。后来经朋友引荐才得以见到当时是浙军师师长的陈仪。两个人见面交谈甚欢,陈认为汤恩伯是可用之人,遂供其完成在日本的学业。后又将自己的义女嫁给汤恩伯,自此,陈仪就成为汤的岳父。

1948年蒋介石委任陈仪做浙江省的主席,但是因两个人的政见不和陈仪以年事已高能力不及为由相辞。后经汤的苦劝才勉强就任。在此期间陈仪早就有想与中共接触的念头,1927年陈仪写亲笔信劝汤临阵起义,但汤早已和自己的岳父不在同一战线上。汤给陈仪的回信中说自己不日就将与自己共同谋划起义之事,其实他早已将陈仪谋反之事告诉了蒋介石。

陈仪被台湾高等军事法庭审判,汤担心蒋介石为了私人恩怨而处死自己的恩师,如果陈仪被处死自己卖师求荣的骂名将背负一生。汤为救陈仪前往蒋介石驻地求情,但都遭到拒绝。1950年5月陈仪被蒋介石被处死,汤因此事做了一些荒唐事让自己自此失宠于蒋介石。

在上海战役中装备精良的汤溃不成军,只抵抗了十几天就全线崩溃,这让蒋介石非常恼火。为了弄清溃败的原因,蒋介石指示部下在台北召开一次检讨会。出席检讨会的将领都曾参加过上海会战,汤被邀请做情况报告。在检讨会上,将领们把失败的原因都指向了汤,37军军长说他的部队被汤另眼相待,在战败撤退时还不通知自己,导致自己的部队被全部消灭。

散会后汤心里很清楚自己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加之之前为救陈义已经惹怒了蒋介石,自己在日买房的消息也让蒋知晓,蒋介石早已对汤彻底放弃。后因汤病重请求蒋同意去日本治疗,蒋批复“就地医治”。1954年6月汤死在日本东京一家医院的手术台上,享年56岁。蒋介石得知汤死的消息后,只说了一句“死了也好”。【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汤恩伯司令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