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多愁善感的杜牧的诗 一个酒与诗的故事

2017/8/14 23:47:18 作者:M8-zhang… 来源:yxlady
生活在晚唐的杜牧的诗更偏向于田园风,他的诗不像盛唐的李白那样浪漫又豪放,他的诗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给人清新爽朗的感受。今天就让小编带大家去品读杜牧的诗。

大家对杜牧应该都不陌生,他的绝句《山行》我们在小学就学过了,那时的我们虽然不能领会其中的深刻含义,但背诵起来却能朗朗上口。尤其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两句体现了一种回归自然的闲适之情,红叶本是秋天能引起人愁思的事物,可是在这首诗里更多的是喜而不是愁。让人读了也想去这枫林中走走,看看秋天的火蝴蝶。

杜牧的诗很多都有田园乡村的气息,让人感觉清新俊逸。他的《清明》可已算得上是万古流传,每年的清明节人们都会联想到他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诗中的杏花村是一个现实中具体存在的地方,后人曾去寻找过这个地方,发现这里是一个宁静的小山村,这里有一股清泉,人们都用这股清泉酿酒,这里的酒很出名。

他的诗也有对历史的思考的,他不像李白杜甫他们那样怀才不遇,他的才华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仕途中也有一定的作为,但他自己却认为没有得应有的重视。他的诗《赤壁》,借用了多种典故来怀古,这只是他经过赤壁的有感而发而已。

杜牧对历史很多时候都带有讽刺的意味,他的《泊秦淮》这首诗中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句极具讽刺的意味。杜牧的诗不止一种风格,这些诗都得到了世人的肯定。经过小编的介绍你一定对杜牧有了更多的了解吧。【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杜牧杜牧的诗多才的杜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