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孙膑与庞涓的故事 春秋战国著名军事家的跌宕一生

2017/8/16 20:12:14 作者:YUl-suny… 来源:yxlady
孙膑是孙武的后代,战国时期军事家、政治家,少时孤苦,年长后与庞涓师从鬼谷子学习,显示了惊人的军事才能。后来被齐王任为军师,马陵之战中用计杀庞涓,大败魏军。

孙膑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政治家,为齐国的稳定昌盛做出了很大贡献。大家对孙膑的了解一般都是通过围魏救赵的故事,而他与庞涓的故事也广为人知。传说他二人都师从鬼谷子,早些年关系甚好,但是后来却成为宿敌。

但是,庞涓比孙膑出师早,很快就在魏国谋取了一份差事,并且逐渐得到魏王的赏识,官位逐渐攀升。到了孙膑要下山的时候,庞涓害怕他足智多谋,将来某一天会取代自己,就用计将其坑来。并且向魏王告发他与齐国私通,企图将他置之死地。后来国君下令,孙膑的膝盖骨被挖去,因其装疯卖傻幸得保全性命。

之后孙膑真的想方设法去投奔齐王,得到了重用,被任命为军师并且他在魏国攻打赵国的时候,及时出手相助。但是,他采取的是不同寻常的战略。

在这次战役中,孙膑并没有直接出兵援助赵国,而是率兵攻打魏国的都城,这样一来敌方官兵慌乱往回撤退,怎奈何孙膑在中途路上设下重重埋伏。不幸中计的庞涓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选择自杀身亡,死前对孙膑发出诅咒。由此,孙膑大仇得报。

这个故事向我们说明一个道理,无端嫉妒、陷害他人终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低调做人,多团结朋友,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防止惹上更大的灾祸。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孙膑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在困境中坚持的信念值得大家学习。【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孙膑孙膑 庞涓孙膑是谁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