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柳如是名句赏析 柔弱女子的别样愁丝

2017/12/10 10:06: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柳如是是知名的“秦淮八艳”之一,聪敏灵敏,才气盎然 ,为后人留下了许多艳丽的诗歌。知名国家大学陈寅恪还专门为她作传,由此可见她的名气之大和才气之高。

对于古代的女子来说,可以选择的出路好像不是很多。要不然就是在父母的严格管教之下学习女红,然后到了一定的年纪嫁作人妻,当然是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男子;要不然就是家境贫寒,连许配男子都没有资格,只能自生自灭,而且还多是沦落风尘。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堕落,成为不起眼的历史的尘土。然而,柳如是却不甘如此,她成了留入史册中的歌姬。

小的时候,她就是聪敏伶俐的,与其他的普通女子不太一样。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女子,而是给了她不一样的残酷的路。家境贫寒,她只能沦落风尘,成了周旋在男人之间的“玩具”。不过,聪慧的她怎么会甘于这样平庸的境地,于是凭借着自己的才情和能力不断写诗,成了知名的女诗人。她的诗句多华丽多彩,其中有着明显的闺阁愁绪。

《西冷》是她的名作,这是一个系列,有十首之多,其中多描写当时年代的景物风情,当然也蕴含着诗人的愁绪。“一树红梨更惆怅,分明遮向画楼中”。梨花本来是艳丽的,也是惹人喜爱的,尤其是像诗人这样风情万种的女子。然而在这里,诗人却说自己看见梨花之后却非常惆怅,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诗人是说这一树梨花遮住了对面的画楼。

而也就是这画楼,使得诗人自己看不到里面更幽深有韵味的景色了。这表面上是观赏景色,其实内心深处是女子的小情绪,值得深究。诗人是个风尘之中的女子,自然对于情感有着异于常人的渴求,她也希望能够过上安定的生活,能够认识一个对自己有情有义的男子。可是诗人又不禁感叹,就算有了这样痴情的男子,也是“只愁风雨似秦淮”。

也就是说,恐怕男子的情感就像秦淮的风雨一样变化多端,说不定明天就回抛弃自己了。这是诗人的无奈,也是苍凉。本就出身卑微,现在又处于这样的境地,怎么能找到相伴一生的爱人呢?就算自己有这样的心思,就算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可是人家难道不会介意自己的出身吗?或者说,自己这样的出身还配有这样美好的爱情幻想吗?

“空有鸳鸯弃路旁”。这句诗歌不仅是对眼前景象的描绘,也是诗人自己内心情绪的表达。即便如此,相爱之人也不一定能相守。身为女子的悲凉,对爱情的渴望,都在这一个“空”字里面表达得淋漓尽致。一想到这样的处境,诗人不禁悲从中来,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到底该怎么办了?这样的情感让人动容,尤其是在那样封建落后的年代。

作者一边感伤,一边看到了路边飘落的花朵,因为更觉得伤感。一会,花朵不见了,可是,“春风春梦又相吹”。一阵风又吹了过来,自己心里对美好爱情的那点幻想又涌了上来,如此循环,如此悲凉。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