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贾宝玉林黛玉爱恨痴嗔 注定不能走到一起

2017/12/11 7:48:37 作者:U7-wangj… 来源:yxlady
读过《红楼梦》的人,无不感动于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爱恨痴嗔,无不喟叹于既有宝黛之情,缘何安排一个薛宝钗,纵然爱欲痴狂,也只落得个阴阳两隔的命运。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可谓旷世经典。几千年过去了,研究红派的人依然比比皆是,而且有日渐增多的趋势。在《红楼梦》所有人物中,贾宝玉和林黛玉无疑是研究的焦点,二人之间的爱恨嗔痴,令人喟然;二人之间的误会怨念,令人动容;二人之间的嬉笑怒骂,令人感同身受;二人之前的阴阳两隔,令人惋惜。

纵然千般不舍,万般不愿,结局出现的那一刻,不由的摇头叹息,暗道一句,命运弄人,他们果真不能在一起。

贾宝玉和林黛玉是青梅竹马,贾宝玉又是喜欢在女孩子堆里玩耍的,对林黛玉自然很亲近,比之其他的亲姐妹有过之而无不及。

贾宝玉之所以喜欢林黛玉,一来这个妹妹长相水灵,看上去有亲和力。二来这个妹妹看着绵软,其实是个话里藏刀的人物,往往一针见血,让他又爱又恨。再则,在这所有的姐妹中,唯独林黛玉知他懂他,愿意包容他不爱学术爱女红的小心思,是以,宝黛之情乃情理之中的事儿。

宝黛之情虽在情理之中,奈何黛玉惯常小性子,得罪来不少人。先是宝玉房里的袭人,因着怕黛玉心眼小,眼里揉不得沙子,她作为宝玉通房丫头,自然不想要这样的主母。

接着便是王夫人,每每宝玉挨打受委屈,偏要躲到黛玉屋里,王夫人虽感激她帮衬了宝玉,却不喜她悲秋伤月、葬花落泪的性子,看着委实晦气,所以,就算老夫人疼宠黛玉,她跟宝玉的事儿也没那么顺利,况且还来一个事事周全的薛宝钗。

宝玉对薛宝钗起初是喜爱有加,到底是貌美且有些学识的女子,没有人会生出厌烦心理。偏宝钗从小就是按照当家主母的要求来教习,开口要读书,闭口要上进,每每规劝宝玉不要跟女孩子玩耍,当心受责罚。于是宝钗之于宝玉,就像是父母长辈一样的存在,见了她只想远远躲着,实在生不起男女之情。

很多人批评宝玉是不学无术的公子哥,如果和黛玉这样娇滴滴的女子在一起,家道肯定会没落。可事实上,就算宝玉和大家理想中的宝钗成了亲,他心中不喜,他心中不快,他远着妻子,躲着家事,贾家还是没落了。而他爱极了的林妹妹,就在他成亲之时,香消玉殒了。

据说宝玉跟着和尚出家了,据说有人在外地见过他,可是这些都不重要,爱情的失去,让他看透了这个世界,唯有放逐自我,才是他的解脱。

其实,宝黛之情原本就不可能被成全,就像歌曲中唱的那样,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本都是美景美色,却隔着千山万水,永远凑不到一处。黛玉身世坎坷,本就寄人篱下,哪有为自己争取的权利。宝玉身为贾家的希望,婚姻大事又岂能全凭自己做主。

若不爱,便无欲。若无欲,便无求,在大观园中倒相安无事,各得自在。偏就有情有爱,有欲有求,生生被压抑着,注定是悲剧。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