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杜牧泊秦淮赏析 历史存亡之际我们该做什么

2017/12/19 9:08: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泊秦淮》是唐代文学家杜牧的诗作。诗人夜泊秦淮,看到了当地的美景,却也听见了那里的人依然在唱着亡国的靡靡之音。诗词之中的悲愤之情令人感同身受。

我们每个人虽然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个体之外就是家庭,是朋友圈,而更大的地方就是国家。只有国家足够强盛,才能够庇护我们,才能够成为我们的港湾。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安心工作,安心生活,才能避免战争的侵扰。国家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当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该怎么面对了?《泊秦淮》给出了侧面的诗意的答案。

答案是毋庸置疑的,肯定是众志成城,保卫自己的国家。而在杜牧的这首诗歌里面,那时候的国家已经到了灭亡的时候了,政治混乱不堪,整个社会民不聊生,而就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那些国家的臣民又在做些什么呢?通过这样一个场景的描绘,杜牧又在其中寄寓了怎样的情感,又想告诉我们什么样的道理呢?读完之后想必就会有了答案。

那时候,这个王朝摇摇欲坠,到处都是一副千疮百孔的景象。杜牧作为一名诗人,也是国家的一份子,对政治十分关注。因为他看到的是国家的命运,而不是自己一个人的悲欢。国家需要的就是这样的诗人。然而,国家已经这样了,其他的人又在做什么呢?杜牧将自己看到的饱含情感写进了诗歌之中,也让我们看到了当时人们的精神状态。

“烟笼寒水月笼沙”,这是一个怎样的环境呢?看起来好像无比平静,还无比优美。淡雅无声的水边,能感受到河边清凉的气氛,能够看到夜色下一望无际的水面。这是一个如此安静的环境,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战争的到来,也体会不到紧迫的形势。可是诗人写这句话仅仅是想让读者欣赏眼前的景象吗?还是想借着这个景象让人们说明什么呢?

在水面遥望着,坐上小舟,就那样泛舟而游,然后慢慢到了“秦淮之处”。“夜泊秦淮近酒家”,这个地方是个什么样的所在呢?在古代,南京的秦淮是一处极其风流的地方,留下了无数才子佳人的传说。因此,这里也就是娱乐酒家的所在。作者乘着小船来到了这里,想看看国家存亡之际,这里人都在干什么?难道还都在娱乐吗?还都在喝酒言欢吗?

事实真的令人如此心痛。“商女不知亡国恨”,这商女也就是伺候别人的下人,是专门娱乐客人的。她们蒙昧无知,不知道亡国即将到来,更不知道自己此时此刻应该是悲痛无比的心情。有的人觉得诗人可能是为她们开脱,可是作为国家的一员,就算地位低下,也就能不顾国家的安危了吗?也就能忘记自己身处的国家了吗?

就能在国家摇摇欲坠之际依然惦记着自己的生存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诗人想要说明的应该也是这样的意思。这些商女子啊干什么呢?“隔江犹唱《后庭花》”。《后庭花》是亡国之君所作,因此也多被人理解成亡国的靡靡之音。已经到了存亡之刻了,这些人还在唱这首歌,而且听的人也还在沉醉其中。这样的情景,怎么能不让诗人悲痛呢?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