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家庭教育或比学校教育更重要

2017/8/8 14:22:11 作者:U7-xuanc… 来源:yxlady
我们常常会遇到有人吵架,吵着吵着会骂对方没有家教。这说明,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会把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放到家庭教育里去讨论。其实这也反映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三字经里有一句话叫做“子不教,父之过”,这句话就说出了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教育有些多么重大的意义了。在我国,会每年进行留守儿童的人口调查,这不仅仅只是是政策需要,这也正好证明了,我国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一个孩子的成长、性格、态度、教养、心理健康,以及他们的理想追求等等,是离不开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的影响的。

举个例子来说明家庭教育良好,父母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进行言传身教的话,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吧。有两个不同家庭的孩子,他们的家境都是一样的,父母都是农民。但是不同的是,一个小孩的父母是农民,但是父亲是一个烂赌成性,终日外出饮酒不在家,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几乎不管不顾。而妈妈为了养家也要终日劳作,很少对孩子进行教育。

而另一个家庭的孩子,父母会每天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学习,哪怕只是督促孩子做作业和经常跟他说“孩子呀,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有出息就不用干农活,那么累了。无论我们家多么穷,爸爸妈妈都会努力供你读书的”这种类似的话,还有他们会教育孩子从小做人的道理,或者立定家训。那么若干年之后,两个同是农民的儿子,他们的前途不同就不言而喻了。

可能会有意外发生,但是这也可以证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了。所以,无论你有多忙,都不要忘了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和进行思想教育,让家庭的良好教育对孩子们形成意识,接受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未来发展有很大的裨益。【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