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竹可以水培吗 科学栽培让你的植株绿意盎然

2017/8/16 13:52:14 作者:YUl-tanj… 来源:yxlady
文竹因为枝干有节似竹而得名,其叶片常年翠绿,造型文雅,是很多人都非常喜爱的一种室内观叶植物。文竹现在既可以水培也可以土培,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文竹的培育方法。

文竹又名云片松,其叶片呈现翠绿的毛状,是一种很受大家喜欢的观叶花卉。除了被用来放置在书房客厅用来观赏之外,文竹的根也可入药用来治疗气管炎等疾病。现在植物的栽培除了传统的土培之外,水培因为更加好看和简单,而越来越受欢迎。关于文竹能不能进行水培,就是今天要给大家来解答的主要内容。

准备材料:文竹,麦饭石,高脚玻璃杯

1:先在透明的高脚玻璃杯中铺上一层麦饭石,将文竹放入杯中,用剩下的麦饭石固定好。

2:加入适量清水,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即可。

注意:前期比较适合用清水,过大约半个月的时间可以改用营养液。

水培文竹需要使用具有净化功能的麦饭石,换水的频率保持三天一次。为了其的健康生长,在每次换水的时候,要注意剪去烂根。放置在通风的地方,慢慢养好根,文竹也会越来越漂亮了。

了解了文竹水培的方法之后,我们也给大家带来了文竹栽培的技巧。

一:合适的温度

文竹是一种喜温的植物,比较合适的生长温度在10°到20°之间。如果是严寒的冬季,气温也要保持在10°以上,否则就需要做好防冻措施,避免出现冻害的情况。夏季温度较高,大家可以多向文竹的枝叶和周围洒水,这样有利于降温和增加空气的湿度。

二:避免阳光直射

文竹比较适合生长在通风和阴凉处,可以有散光但是应该避免阳光直射。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过于强烈的阳光会灼伤文竹的枝叶。除了冬季之外,其他季节对于阳光都要避免直射。

三:疏松的土壤

栽培文竹的土壤一定要有良好的排水性,不可积水否则会造成烂根的后果。土壤可以用泥炭土,腐殖土等,这类土壤的土质疏松排水较好。在栽培之前,可以在土壤中添加一点基肥,来提供植株生长的养分。

四:适当的浇水

在给文竹浇水的时候,要掌握浇水浇透的原则,这样才能让根茎都吸收到水分。在浇水的份量上,可以通过观察土壤来决定,如果土壤呈现干燥的状态就需要及时浇水。在气温较低的冬季,需要减少浇水的次数以免冻坏根部,可以选择往叶子上喷水。

五:施肥的次数

在文竹的生长期间,施肥的频率需要保持每隔半个月一次。可以选择使用液体肥料,在浇水的时候一起进行。在炎热的夏季和低温的冬季,都是文竹的休眠期,这个时候就需要减少施肥的份量。另外在文竹定型之后,也需要减少施肥,避免因为养分过多影响植株的美观。

六:摆放的环境

虽然文竹有净化空气的效果,但是也需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也应该避免有烟尘,有毒气体的侵袭,否则会对文竹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导致叶片发黄枯萎。

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文竹的培育方法,只有使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养护出青翠健康的文竹。【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