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碗莲叶子发黑是什么原因 教你做一名合格的养花匠

2017/8/16 13:52:15 作者:YUl-tanj… 来源:yxlady
碗莲是一种水培的观赏植物,其外形和习性和睡莲都非常相像。不过有不少朋友种植的碗莲,发生了叶片发黑等现象,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带来了几种科学的解决方法。

碗莲又名盆莲,是荷花中的一种。其的适应能力较强,可以四季播种。花开的颜色非常漂亮,经常用来放置在室内用作观赏。不过因为碗莲多为水培,有不少朋友可能会遇到其叶子发黑的问题,遇到这个问题也不要慌乱,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几种处理碗莲叶子发黑的办法。

碗莲如果叶子发黑腐烂,一般分为以下几种原因。

一:发生病害

原因:碗莲比较常见的病害有叶枯病,经常病发于高温多雨的时节。

解决方法:这个时候需要及时的摘除病叶,减少整个植株发病的源头。然后多施磷钾肥,可以使用一点托布津可湿性粉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二:光照不足

原因:如果碗莲的生长环境光照长期不足,会影响到其正常的光合作用。因为营养供给不足,而发生叶片发黑腐烂的现象。

解决方法:这个时候将碗莲移动到室内光照较好的地方,或者可以放置在室外。让植株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但是和寒冷的冬季,就尽量放在室内,避免低温造成伤害。

三:施肥过多

原因:不能为了促进碗莲的成长而施肥过量,否则土壤过于肥沃影响到叶片的对水分的吸收。也可能会发生烧苗,叶片发黑的情况。

解决方法:施肥过量的水需要进行更换,每次换一半逐步降低水分中肥料的浓度。如果一次性都换水,水分的酸碱度差别太大,也会影响到叶片对水分正常的吸收。如果是土培的碗莲,可以进行翻盆换土。

四:水质污染

原因:碗莲适合生长的土质是偏酸性,水培的碗莲如果水质偏碱性或者水很脏的话,都会影响到其的正常生长。如果碗莲没有及时浇水,也可能导致叶片发黑。

解决方法:水质较脏导致的叶片发黑,需要等待水分蒸发后,添加相同温度的水。这样才可以避免因为水温和酸碱度变化加重病情。

了解了碗莲叶片发黑的解决方法后,我们也给大家带来了几点碗莲栽培的技巧。

一:水分适量

碗莲多为水培,需要根据其不同的生长阶段来选择水分的份量。初期栽培的时候,为了幼苗的正常生根,不要放太多的水,否则会影响其的呼吸造成烂根现象。成苗期碗莲对水分的需求大,需要早晚各浇水,保持水满。等待叶片长大之后,可以逐渐添加清水,让碗莲的叶片浮在水面来进行光合作用。

二:肥料的选择

碗莲是一种喜肥的植物,适合施磷钾肥。可以用塑料瓶装满清水倒入肥料,稀释之后倒入碗莲的栽培盆内。

三:足够的光照

碗莲生长比较旺盛的季节和荷花一样也是在夏季,夏季需要7个小时左右的光照来为其提供生长的需要。在室内养护的碗莲,也需要定时移到室内接受光照,这样才不会影响其的正常生长。

四:适当的修剪

碗莲如果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其的枝叶发育是比较旺盛的。如果叶片过于密集,会不利于其的正常呼吸。我们就需要及时摘除发黑的烂叶,病叶等,减少碗莲发病的概率。

碗莲的培育技巧主要就是以上这些内容了,我们只要采用了科学的方法,就不用担心会发生叶片发黑等问题。【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