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多肉植物怎么浇水合适 从五个方面判断它是否真的缺水了

2017/8/21 11:32:11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花场、园艺场里都有很多形状各异的多肉植物销售,大多数品种都袖珍得让人怜爱。其实多肉虽然娇小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每一个胖胖的部位,都是一个储水的容器。

多肉植物,是一种叶子、或茎部、根部至少有一个部位是肥肥胖胖的,里面可以储存大量的水分的一种植物。这是它们长期生存在干旱的环境里,所造就出来的一种生存本领。在严峻的生存环境下,当遇上干旱的天气,土壤里的含水量极度缺乏时,它们可以运用之前储备下来的水分,让自己度过难关。

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多肉植物们神奇的功能,也是经过了漫长的艰苦的进化而得来的。

生长环境的干旱度决定着多肉植物各个种类的外形:生长在不是太干旱的地方的多肉品种,叶片一般比较薄比较大; 越是生长在干旱地区的物种,叶片会变得越来越厚,茎会越来越短;在极度干旱的地区,有可能整棵多肉进化成茎部完全消失,叶子只剩下一对或两对,而且高度肥厚肉质化。甚至连叶子都没有了,只有肉肉的茎部。

正因为多肉植物奇特的外表,吸引了很多人的好奇与喜欢,形成了现在流行的一种“多肉热”。这些生长在各地的多肉植物也随着园艺界的推广,进入了千家成户。但是对于对于适应了恶劣环境的肉肉们来说,接受不了爱它的人们所给予的太“舒适”的生活。

很多多肉在被“爱肉者“们捧回家后,由于养殖不当,很快就萎了。对于初养肉的新手来说,主要的问题就是”多肉植物怎么浇水“。

网上很多人都在说,多肉是干透浇透为好。那什么样的为干透呢?有时候感觉盆已经很轻了,肉肉也有点发蔫了,总该浇了吧?结果浇了,不久就挂掉了!

也有人说:十五天浇一次。但有时候天气潮湿一点,有时候天气很干燥,有些肉肉是养在室外,有些是养在室内。这十五天一浇太程式化,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多肉是否真的需要水。

不是专业人士,这个问题真的有点难以掌握!但浇水,真的是养好多肉的关键。如果你也进入了“爱肉”的大军,那么,下面的文章,你一定要仔细地读。

一、不能照搬网上或别人所说的十天或十五天浇一次水的说法,而是要根据当时的季节、气温,与自己所种多肉用的土和盘的情况来对待。在室外的炎热季节,可能不到六天,多肉的土就干巴巴的了。如果是潮湿多雨的季节,有可能十五天了泥还是湿的。如果都按照十天一次的浇法,就等于人为地将多肉杀光了。

二、如果种多肉的是陶瓷盆,保水效果会好一点,水份不容易蒸发,浇水的间隔时间要适度拉长一些。如果用的是瓦盆,透水性比较大,就需要隔短点浇水时间。

三、种多肉所用的土壤也很重要,如果是用营养土和一般的土混合在一起的,保水性好,就需要间隔久一点浇。如果只是营养土,水一进去就被蒸发掉,那必须间隔短点来浇。

四、放多肉的地方,如果是通风很好,风很大,一会儿就会把土壤吹干了的,就应增加多点浇水次数。如果是放在室内的环境,土壤的保湿性比较好,就少些浇水,

五、冬天是多肉的生长季,可以适应地浇多点水。主要是观察盆里的土壤干燥程度,用棍子或牙签戳戳看,如果抽出来的牙签还湿润,就不用浇水,反之就要浇。【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