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给生石花授粉乐趣超多 这样做才能结出种子

2017/9/27 9:38:37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近几年生石花引进种类繁多,并且以杂交为主要途径的育种工作也陆续开展起来。花友们也开始尝试自己在家给生石花授粉,如果做的比较好的话,能省下很多买生石花的钱。

生石花是大家非常喜欢的多肉植物之一,现在更是受到花友们的喜爱。在市场上,一些稀有品种的生石花价格相对比较昂贵。如果购买种子的话,又会花很多的钱。虽然养花只是一个比较私人的爱好,但很多花友会忍不住买很多的生石花,久而久之也是一笔较大的开销。

如果自己家养的生石花也能打种子的话,花友会觉得非常有意思而且自己给生石花授粉,还能感受到授粉的乐趣。授粉完成之后,看见漂亮的花朵逐渐萎缩,子房逐步膨大,花友都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现在,就让资深的花友来分享给生石花授粉的注意事项。花友多尝试几次,就能熟练掌握。

1、生石花授粉之前,花友要选择有亲缘的品种作为父本和母本,而且植株至少要已经生长五年以上。只有这样,生石花授粉的成功率才会比较大。如果是第一年开花的生石花,一般很难结出种子来。

2、给生石花授粉,要等待花朵完全盛开的时候再操作。一般来说,盛开第三天的生石花,雌蕊和雄蕊已经完全发育,这时候授粉会更为方便。另外,授粉要选择晴朗的午后,下午四点左右就是比较好的时期。

3、人工授粉对工具并没有一定的要求,有人用毛笔可以授粉,也有人用棉签。只要将雄蕊上的花粉涂在雌蕊上,就完成了授粉的过程。授粉成功的话,开放的生石花第二天就会完全凋谢,这就表示授粉已经成功了。

只要花友注意以上几个细节,花友就会发现,给生石花授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花友要勇于尝试,从中总结出自己比较实用的经验。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