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生石花如何播种繁殖 配制土壤务必要放杀菌剂

2017/10/12 7:56:38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生石花是番杏科生石花属多肉植物的总称,茎很短。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丰富,娇小玲珑,享有“有生命的石头”的美称。原产非洲南部及西南地区,常见于岩床缝隙、石砾之中。

生石花是一种小型的多肉植物,属于番杏科。它们的叶片已经完全肉质化,长成圆润的“头”。而茎部早已经退化成很短的一截,基本上很难观察到。只有在给生石花换盆的时候,才能看到与根部相连接的茎部。

这种植物生长非常缓慢,一般三年以上,叶片的直径才能长到三厘米。而且三年以上的生石花才能开花。这种植物原来生长在非洲,大多是长在沙漠边缘的草丛之中。在以前还未被大规模发现的时候,生石花一般都是种子繁殖。后来养殖生石花的朋友越来越多,也有一些花友会用分株的方式来繁殖。

生石花的种子是非常细小的,因此繁殖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却非常有趣。而且只要有一小撮种子,就能种出好几百颗的生石花。很多花友都喜欢自己尝试给生石花播种。

如果想让生石花的种子发芽率比较高的话,那么花友一定要掌握比较正确的繁殖方法。

1、生石花的种子很小,因此一般不需要催芽,直接撒入到土壤之中就行。不过一些有经验的花友认为,将生石花的种子放在纸巾上,然后用很少的水洇湿,这样播种到土壤中之后,它们的发芽率会更高。另外,花友们需要注意的是,生石花种子不能存放太久,隔年的种子就已经失去了活性,基本上不会发芽。

2、播种比较重要的是土壤的配制,这一点花友们一定要注意。一般来说,可以使用泥炭、珍珠呀、稻壳炭、蛭石等拌匀,然后其中加入百菌净等一些杀菌剂。这样能杀死土壤中的一些细菌。当种子播种之后,也不会因为土壤潮湿而出现腐烂的情况。如果不用杀菌剂的话,花友需要用微波炉稍微消一下毒,以免有虫卵存活。

3、养护得当的话,生石花的种子三天左右就会长出小芽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半个月左右,所有的种子都能出苗。但在这个过程之中,花友需要在每天的晚上将育苗盒上的玻璃盖板打开,然后往土壤中喷一些清水,这样能让小苗生长更健康,而且还未发芽的生石花也会快速地发芽。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