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常见多肉植物怎么繁殖 选准时机叶插成功率更高

2017/10/14 7:18:38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众所周知,扦插是多肉繁殖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很多花友来说也比较容易操作,而且硬件要求也并不高,所以被广大花友们广泛应用。尤其是叶插,总让人觉得那么神奇。

其实多肉的繁殖方式有很多种,这主要是因为多肉的品种特别多的缘故。不同多肉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同,有些适应性比较强的,繁殖起来也比较容易。

常年养殖多肉植物的朋友们都知道,市场上售卖的大部分多肉植物都属于景天科。这个科属的多肉植物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就是繁殖能力超级强大。只用一个叶片就能繁殖出一株小苗。

但对于刚接触多肉植物没多久的花友来说,尝试叶插,是一个非常有趣而且又比较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如果不了解其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1、叶插需要选择比较合适的季节,一般来说,春季和秋季叶插的发芽率会更大一些,而夏季和东西,叶插发芽生根速度回慢很多。不过,家里如果有温室的话,一年四季都能进行叶插。

2、叶插的时候要选择健壮而且较为年老的叶片,在掰叶子的时候务必要小心。当多肉叶片摸上去十分硬的时候,花友不要掰叶片,很容易破坏生长点。就算掰下来的叶片,也不容易发芽。在摘取叶片之前,花友要给植株尽量地控水。当多肉的叶片摸上去软塌塌的,这时候再掰叶片会非常容易,而且生长点也会保留的比较完整。

3、给叶插苗配土也不能含糊,一般来说加入一些椰糠、颗粒土、稻壳炭等就比较合适。将这些土壤混合之后,放在阳光下暴晒一天。然后将其平坦在育苗盒中。这时候就可以将叶片放在土壤的表面了。需要注意的是,叶片之间尽量留出一点距离,这样浇水的时候就不会淋湿叶片。

花友将已经摆好叶片的育苗盒放在通风而且避光的环境中,一般三天之后,一些叶片的底部就会出现红色的小点,然后在小点的附近长出长长的根和小小的叶片。一周之后,就能看到一个迷你型的多肉植物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