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小菊花盆景赏析 其生长习性有哪些

2018/3/26 7:06:37 作者:YUd2-shi… 来源:yxlady
菊花喜欢短日照,耐寒性能较强,因此浇水的频率不宜过于频繁。菊花具有耐寒性,在寒冷的冬天根茎也能在地下不被冻死。小菊花盆景防辐射以及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古诗词当中我们经常能见到菊花的身影,菊花在诗人的笔下代表了不同的情感,通常情况下被诗人赋予了比较悲伤的角色,有的诗人通过描写菊花,来表达自己的人格气节。陶渊明笔下的菊花象征着隐士,超然物外的隐逸姿态。唐朝末年,菊花被赋予了新的象征,将菊花比喻成坚毅的斗士,勇敢不屈。大多数菊花还是表达了诗人高洁的情操。

一、菊花做中药用

菊花,不仅颜色艳丽,而且形状多样,重要的是菊花还能入药,是一味中药。它的味道稍微有点苦,入口之后味甘,性微寒,女性尽量不要常用。

菊花当做药材可以清热解毒,其他病症类似感冒、头痛头昏、双眼昏花,也是可以用菊花治疗的。但是菊花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比如气虚胃寒的人就要少用,拉肚子的人不要用菊花。

二、花期

菊花一般在九月到十一月之间开花,采收下来的菊花自然阴干或者烘干保存,或者经过蒸后晒干制成,当然也有人直接用采摘下来的菊花,未经过任何加工。

在安徽、浙江、河南等地有花农大面积的种植,用来创收。在养殖菊花的时候需要根据菊花的生长习性进行种植,那么我们就来看一看菊花的生长环境到底有什么特点。

三、生长习性

菊花不像其他花类喜欢长日照,虽然菊花喜阳光,但是在阳光照射的时间比较短的情况下,菊花会更早提前开花,所以尽量不要在阴凉的环境里种植菊花。另外,菊花的耐旱性能较强,因此浇水的频率不宜过于频繁,若是遇上水涝,一定要尽快排水,防止根部烂掉。

除此之外,菊花耐寒性也不错,在寒冷的冬天根茎也能在地下不被冻死。

四、观赏价值

菊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中国的古诗词当中,我们经常看见赏菊这一活动,从古代一直流传至今,到现在,我们国家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文化传统,各个地区每年在菊花盛开的时候举行各不相同的菊花会、展览等赏菊活动。不仅大大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还让这种赏菊的文化传统得以继续流传下去。

五、盆景

小菊花盆景是菊花众多种类当中观赏价值比较高的一种,通常可以把它摆放在室内,或者摆放在电脑的旁边,用来防止辐射以及净化空气,重要的是美化环境,给人以美的享受。

除此之外,人们还开发出其他种类的菊花产品,例如菊花膏,能够清热解毒,明目疏风;还有菊花枕,对于头晕、高血压和失眠具有很好的疗效;还有菊花做成的食品。

六、菊花茶

上火的人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菊花茶,降火清热。但是菊花茶并不适合所有人饮用,比如胃寒的人喝了之后,会导致腹泻拉肚子。小孩子尽量不要喝,喝太多容易造成贫血。

除此之外,隔夜的菊花茶一定不要喝,因为菊花经过泡水后会变质,长时间不喝会导致其他病症。因此,在经过医生的嘱托下再决定是否能够喝菊花茶。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小菊花盆景小菊花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