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益母草煲鸡蛋怎么做 说说九重楼的常见食方

2017/11/13 9:04:37 作者:YUL1-han… 来源:yxlady
益母草又叫做九重楼,是妇科常用的中草药,对女性补血养血、经期、产后调养有明显的功效。益母草药食同源,生活中常和其他食材同煮,下面就介绍几个常见的补养食方。

益母草全身皆可入药,不论是干草还是鲜草,都有很好调经、补血功效。在生活中常把益母草和其他食材同煮做药膳,可以将食材的药补功效合并发挥出来,根据食材配伍不同,可以有美容养颜、补血调经、祛瘀止痛的不同作用,下面就来详细说一说。

一、益母草和鸡蛋同煮,有调节女性气血的作用。益母草较为常见的做法是和鸡蛋同煮做甜汤,您可以加入当归和玫瑰花片,效果更佳。您可以在经期结束之后食用这道药膳,可以补养气血,改善女性脸色发黄的现象。

将十克益母草和十五克当归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后装进棉布的调料带,没有袋子的可以直接放进煲里煮。将一个鸡蛋清洗干净以后,连壳放进煲内同煮10分钟左右,等到鸡蛋完全熟透捞出剥掉蛋壳,放进锅内继续煮十分钟。将益母草和当归捞出以后,放入适量红糖和玫瑰花片小火烹煮时分钟即可。

二、益母草和红米同煮做粥,有养颜润肤的作用。红米软糯香甜,有独特的香味,将其和益母草、瘦肉以及少量虾仁同煮做粥,有去除寒气、缓解痛经的作用,再加上富含铁元素的红米、富含蛋白质的瘦肉和虾仁,是一道不错的女性养颜、补铁、补血粥,冬日食用还可以驱除寒气哦。

首先做好食材准备工作,将三十克红米浸泡三小时以上,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处理其他食材。三十克益母草去除老茎、老根,清洗干净备用,您也可以使用干益母草。二十克猪瘦肉飞水去除浮沫切成碎丁。十只大虾剔出虾线,洗净备用。将五十克大米与红米放进高压锅内煮成粥,之后放入肉丁和虾仁,稍煮片刻加入益母草煮到完全熟透以后,加入鱼露、盐调味。

三、益母草和乌鸡同煮,是产后女性调养的好药膳。益母草和乌鸡搭配,可以将二者的药性充分发挥出来,对女性痛经、产后失调、排除恶露有好功效。这道药膳的主要食材为半只乌鸡、益母草三十克和一大碗米酒,调料需要生姜、红枣、枸杞和适量油、盐。将乌鸡斩段焯水洗净以后,放入煲内和米酒一起煮开,加入全部食材炖煮两小时,出锅时加盐调味即可。

上面介绍的几种益母草药膳都有不错的功效,但需要提醒您的是,益母草不是适合所有人食用,孕妇和没有瘀滞的血虚人群不能食用益母草。如果您处于备孕阶段,保险起见还是不要吃了。另外提醒您中药并非没有副作用,如果您继发性痛经,或者月经紊乱、产后失调,还是要找正规中医明确原因,遵循医嘱辨证用药。

益母草的用量也是有讲究的,一般生鲜益母草不超过三十克,另外在服用益母草药膳期间要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免降低药性或者产生腹泻。如果您不方便烹饪药膳,也可以选择益母草膏、颗粒等中药成方,效果也是一样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