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草药板粟的功效和作用 这种美女们喜欢的零食药用价值也很高

2018/2/13 7:26:37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每到冬天,街头巷尾就会飘起一股糖炒粟子的香味,让在寒风走过的人情不自禁驻足买上一包。粟子好吃,可是你知道在中药中,板粟也是一味效果显著的药材吗?

板粟,又叫风粟、毛粟、魁粟、粟,是植物界原始花被亚纲里壳斗科的一种灌木或落叶乔木。

在人类历史中,板粟的栽培记载在2500多年前就已经出现,《诗经》中已有了它的身影。在我国的河北邢台,至今还生长着一棵据考究已有一千多年树龄的板粟树。

板粟大约有七至九个品种,原产地是中国,大多分布于地球北面温暖的欧洲、非洲、美洲、亚洲等地带。在我国的西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广东、海南、湖南、湖北、河南、福建、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山东、陕西等地都有种植。

板粟多数生长于山地,一般只分为野生的与杂交改良的两大类。杂交改良后的品种抗病虫害强、个头大、味道清甜,而得以广泛的种植。

所有的板粟树都可以结果,结出来的坚果是长椭圆或椭圆形,可食用。现代的科学研究发现,板粟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与糖,占全果的701.1%,还有7%的蛋白质与丰富的铁、磷、钙、脂肪、维生素、胡罗卜素、核黄素、硫胺素、无机盐等营养物质,在国外有“人参果”美誉。

女孩子们喜欢把板粟当做消闲的零嘴,看看街头巷尾叫卖的“炒板粟”摊挡就知道它受欢迎的程度了。在烹调方面,板粟可以做粟子炖鸡、粟子煲排骨、粟子玉米糖水等佳肴,还可以做成各式美味的糕点。

板粟除了当食品,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中医中作为中草药板粟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我国中医研究证实:板粟无毒,性甘温,有益胃平肝、强身健体、补肾健脾的功效, “肾之果”的称号真的不是浪得虚名的!民间偏方中,运用生粟子来治疗肾虚亏、腰腿无力、小便频数、肾虚不育等症,每天早晚两次,每次一至两粒板粟,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起到治疗与调理的作用。

把生粟子捣烂后,以粟泥敷在患处,可以治疗筋骨肿痛、跌打损伤,可以起到止血、止痛、去毒消脓的功效。把粟泥以蜂蜜调成膏状后,涂在脸上,有美白去皱的作用。

对于经常复发、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小儿口舌生疮等症,经常吃一些粟子可以起到显著的治疗与辅助效果。板粟中所含的维生素B2与核黄素,可以起来健眼抗眼疲劳与提高视力的作用,还能促进毛发、指甲、皮肤的生长与修复。

在骨质疏松、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等中老年疾病的治疗与防护中,板粟里的多种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各种矿物质等,可以有减轻关节炎症、健脑、补脑、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是日常中保健、益寿、抗衰老的优选佳品。

板粟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有厚补胃肠、益气健脾的功效,如有脾胃虚寒所造成的慢性腹泻、反胃,吃一些板粟可以得到显著的改善。

板粟的壳都是很有药用价值的药材,用板粟壳煮水饮用,可以治疗腮腺炎、淋巴结炎、百日咳、咳嗽痰多、慢性支气管炎等。

把烘干了的板粟壳烧成炭,再研成粉末,加入适量的蜂蜜与水调和后饮用,对痔疮的内痔出血、便血、鼻衄等出血症有良好的止血作用。

板粟甜糯好吃,香粉可口,但一次不能吃太多,否则有滞气、腹胀的副作用,切记每次适量食用便可,不可馋嘴。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