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甘草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这些食用禁忌你需要了解

2017/8/18 13:57:10 作者:YUl-tanj… 来源:yxlady
甘草味道带有一丝甘甜,想必大家对它都不会陌生。饮用甘草水或者是服用甘草片,对于治疗咳嗽痰多等症状都有很明显的效果。不过其在服用中也有不少的禁忌事项。

甘草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其药性较为温和,对多种疾病都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甘草经常被用来泡水喝,其味道不像其他中药而且带了一丝甘甜。经常饮用甘草水,也可以治疗多种身体常见的不适症状比如咳嗽疲倦等。不过因为药材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我们除了需要知道其的功效之外,对于它的禁忌也要进行了解。

甘草的几大功效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清热解毒

甘草水在炎热的夏天,是一种很常见的解暑茶。除了将其单独冲泡之外,还可以搭配枸杞,菊花等,下火益气的功效更加明显。不过饮用甘草茶的话,应该当天喝完。否则甘草里面的物质可能会氧化,隔夜再喝不仅会影响药性的吸收,甚至会引发一些副作用在身体产生毒素。

二:治疗咳嗽

甘草除了清热之外,对于治疗因为肺热引发的咳嗽效果也很不错。饮用甘草茶可以滋润喉咙,从而起到止咳化痰的功效。如果患有一些咽喉方面的疾病,也可以饮用来进行辅助治疗。

三:补脾益气

如果身体有脾胃虚弱的朋友,饮用甘草茶也可以补脾益气。对于改善因为气血不足引发的倦怠乏力等症状,是非常有好处的。

四:美容养颜

甘草可以促进身体肝脏肾脏功能,加快身体堆积的毒素排出。所以如果是因为毒素引发的皮肤问题,服用甘草可以起到明显的改善效果。

了解了甘草的几个养生功效之后,我们继续看看它在服用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禁忌吧。

一:适量服用

虽然甘草功效很多味道甘甜,但是因为其是一种中药材。所以如果过量长期服用,容易在身体内堆积毒素产生依赖性,引发一些副作用。甘草中含有的物质会增加体内的钠元素,可能会引发血压升高身体出现水肿。

二:连续服用时间

除了甘草泡水之外比较常见的就是甘草片,但是因为甘草片经过加工含有一些阿片,如果连续服用容易上瘾。所以建议大家连续服用甘草片的时候不要超过七天,身体咳嗽的症状减轻后就可以停止了。在服用的时候,要遵从医嘱。

三:小孩慎服

甘草片对于神经系统会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小孩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应该避免服用甘草片,而选择购买专业的儿童用药。

四:不宜同服

甘草适合单独冲泡服用,无论是甘草泡水还是甘草片,大家都不要和其他药材药物进行搭配。如果是已经在服用甘草止咳,就不要服用其他的止咳药物了,否则会损害我们的呼吸中枢。

五:孕妇禁服

孕妇和月经期间的女性都不要服用甘草,否则容易因为其的活血功效,引发严重的副作用。

甘草的几大功效和需要注意的禁忌就是以上这些内容了,虽然其功效很多,但是因为归根究底还是一种中药材,所以我们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适量正确。【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