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鲁班尺的长度具体有多长 日常所见的尺寸是准确的吗

2017/11/25 9:28:37 作者:M21-linj… 来源:yxlady
鲁班尺是中国古代惯用的建筑测量工具,尤其用于对门的尺寸的测量。事实上这种工具现在依旧活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相较于古籍所记载的数据,如今的鲁班尺真的准确吗?

一般学建筑的人就会知道这么一种工具,鲁班尺。它既是中国古代建筑工具,又是中国古代风水工具。据传它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伟大的发明家鲁班,是其传世成就之一。因而获名鲁班尺。

此外,鲁班尺又可称为门光尺、八字尺、阳尺等。“门光尺”一名来源于古代人民对鲁班尺所测建成的建筑能带来好运的信仰,而“八字尺”来源于独特的构造,“阳尺”则是相对阴尺而言,建阳宅则用鲁班尺,建阴宅则用丁兰尺,即阴尺。

根据各种古代文献,例如《鲁班经》等的记载可知,“鲁班尺乃有曲尺一尺四寸四分”,且鲁班等分为八个部分,其上标有八字,即“财、病、离、义、官、劫、害、吉”,分别与北斗七星和辅星有联系,即“贪狼、破军、武曲、巨门、文曲、廉贞、禄存、辅星”。

不说风水,作为古代建筑的惯用工具,鲁班尺实际上应该是多长呢?“有曲尺一尺四寸四分,其尺间有八寸,一寸准曲尺一寸八分”。这是什么意思呢?曲尺是古代的木工尺,长度与当时的营造尺相同,即32厘米。

鲁班尺有曲尺一尺,也就是有32厘米,再加上四寸四分,加和起来就是46.08厘米。并且,鲁班尺等分为8部分,即其每寸5.76厘米。

对比《中国古建术语词典》,鲁班尺尺长1.44营造尺,八分之一即0.18营造尺,而每一营造尺又等于32公分,二者相乘可知亦为5.76厘米。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