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把莫高窟45窟搬到眼前 出门旅游不要忘记高科技

2017/4/10 14:57:11 作者:YUL1-hus… 来源:yxlady
提起莫高窟,人们不免会想到遥远西北河西走廊沙漠连天、戈壁纵横之地,竟然会有两千多尊形态各异、造型逼真、大小不等的佛造像和壁画,而这些文物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

在河西走廊的西端,有一座瑰丽的中华民族艺术的瑰宝——莫高窟,这里有大小不等的两千多尊佛造像,形态各异、造型逼真,而且栩栩如生,墙壁上的壁画更是令人难以相信。而据学者考据,这些佛造像和壁画最早建于中国古代的前秦时期,历经七个朝代的兴衰更替,一直绵延不绝,修建也没有停止,形成了规模巨大的佛教艺术圣地。

然而,由于中国近代历史上不断的战乱纷争、外敌入侵,珍贵的佛造像和壁画也曾经遭到过惨无人道的毁坏。

据官方统计,莫高窟一共有七百三十五个洞窟,根据建造时代的不同,这里面的佛像和壁画充满了不同的时代特色,人物造型也各有千秋,是研究佛教在中国发展演变的实物资料。墙壁上的飞天更是造型新颖,是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历史演变难以复制的实物资料。

其中的第四十五号洞窟,更是鼎鼎大名,因为这个洞窟的佛像和壁画,被学者断定是盛唐时期的典型代表作品。这一正面群体雕像共有七尊佛造像,分别为主尊佛像、阿难、迦叶以及胁侍菩萨和天王。更为奇特的是,这一洞窟未被损坏,依然完好保存。如果有佛教徒或者信众在洞窟中躬身参拜,会发现七尊佛造像都会注视着自己,可谓神奇。

但毕竟莫高窟接待人数有限,很多无法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可以借助高科技远程旅游。上海已经计划复制莫高窟第四十五窟,并采用裸眼3D技术,让观赏者可以穿越到莫高窟的洞窟之中,仿佛身临其境,依然可以感受到莫高窟雕塑和绘画的艺术之美。【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