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千年莫高窟45窟 让人看了胆颤的惊人秘密是什么

2017/4/7 14:37:14 作者:YUl-lifa… 来源:yxlady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千古绝唱写的正是我国西部的敦煌。提到敦煌人们脑海里会浮现漫天的黄沙、莫高窟里的飞天古佛。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西段,是我国通往西方的唯一通道。绝大多数旅行者来到敦煌的最大理由是为了来看“沙漠中的美术馆”-莫高窟。尘封着千年历史的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圣地。莫高窟中保存着大量的壁画,一些壁画被千百年来的风沙侵蚀已经变得模糊。但是,里边还保留着一些精美绝伦的壁画和雕塑,比如:飞天的壁画、反弹的琵琶。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里边有大量精美的壁画、彩色的泥塑佛像和木骨泥混合佛像。提到彩塑佛像就不得不提修建在盛唐的莫高窟第45窟。唐代是彩塑的鼎盛时期,莫高窟里的大型佛像、众群像的代表作都是那个时候建造的。最有代表性的就是45窟里的塑像,第45窟里的塑像原来有九身,如今两侧的力士塑像早已不在。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东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断崖上,为什么它不建设在人流密集的地区,而是选择在这荒凉的沙漠戈壁上。相传前秦的一个黄昏,沙门乐尊者路经鸣沙山,发现整个鸣沙山被金光笼罩,仿佛千万个金佛在光影中现身。尊者感叹不已便认为此地为难得的圣地,于是他让人开凿了第一个洞穴。

看完45窟让人震惊的壁画和雕塑,你还可以去看莫高窟的420窟的一幅壁画《西域商队》。这幅壁画讲述的是商队在西域途中的故事,其中包括:商主的祈祷、骆驼坠崖、路与遇强盗等。细看这幅画你能发现这幅画上有很多长条的空白,像极了现代人使用的便利贴,实际上它是“榜题”。是说明壁画内容的文字。【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