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莫高窟45窟详细讲解 欣赏这无与伦比的神秘造像

2017/4/25 15:27:11 作者:J-jiangh… 来源:yxlady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有洞窟735个,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比较大的佛教艺术地,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莫高窟45窟。

我们在莫高窟45窟里面,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精美的雕塑,它们都具有很深的历史价值。其中就有一个著名的雕塑——菩萨,这是唐代的辉煌时期雕画的雕塑精品。这是一个男性但具有女性美的菩萨,他的脸像玉一样,丰富的肌肉显示着他筋络的骨骼。穿着圆领的衣服 ,把一些团花卷草的图案画在衣服上用来修饰,还身穿着丝绸,正如你所看到的丝绸的质感。

第二个珍宝便是胁侍菩萨,佛像的头稍微向内侧,菩萨的面相显得比较圆润,体态虽略显丰满但不显得臃肿,整体给人正气凛然的感觉。这是莫商窟唐代的一件非常精美的雕塑作品,菩萨的头高髻着发饰,头部有些许的倾斜,雕画着弯曲的眉毛和眼睛,似乎在看着前方思考着。腿部有裹着一层薄薄的裙子,修饰出华丽的感觉。

第三个著名雕塑是西龛内南侧的弟子阿难,是著名的“多闻第一”。他曾经跟着释迦花了45年的时间去听法布教,胖乎乎的脸、英俊的外表、聪明、机智、洒脱的衣装,展示了他年轻的生命体验。

最后介绍了佛陀释迦牟尼,他的头上的有着像螺旋线圈的螺髻,宽大的面形。值得说的是他两边的眉毛很长,长到了两耳鬓际,还有他的两个眼睛非常的细长。身上穿着过肩袈裟,两只脚裹在袈裟内,坐在地上,让袈裟伸展有下垂的感觉。【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