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水粉画和水彩画区别有哪些 哪个好学一点

2017/5/18 16:22:12 作者:YUl2-pan… 来源:yxlady
水粉画和水彩画虽说只相差一个字,但是两者却有很多的不同点。对于刚入门学画画的同学来说,可能还是觉得这两者有点难区分,今天就来具体了解下它们都有哪些区别吧!

第一:颜料材料不同。水粉画的颜料是由粉质材料组成,需要用胶固定,其覆盖性比较强。因此,画水粉画的时候一般是从最深色开始画,然后再一层层盖上去。水彩画颜料大多属于矿物性颜料,和其他颜色混合容易形成沉淀物,因此水彩的颜料比较透明,覆盖性比较弱。水彩画上色发时候一般由浅入深,一气呵成。

第二:画法不同。水彩画侧重于干湿画,水分偏多,用的颜色比较淡。水粉画侧重于干画,颜色比较重。第三:水的应用不同。水粉画和水彩画都是以水作为媒介来作画,水粉画也能画出水彩画的效果,就是透明度要比水彩画低。水粉和油画的覆盖力比较高,但是和油画不同的是,油画是以油作为媒介来作画,其颜色的干湿变化不大。

水粉画是作画是通过水加粉调成颜料在进行作画,因此它颜色的干湿变化很大。水彩画的颜料比较透明,需要进行颜色叠加。水粉画的特点就是介于半透明和透明之间。水粉画是介于水彩画和油画之间的一个独立画种,它综合了油画和水彩画的特点。

第四:本质不同。它们两者的本质不同在于水粉画的颜料是粉质的而且覆盖性强的不透明颜料,水粉和水彩在艺术观念是没多大区别的,但由于水彩画使用的颜料是透明的,使得水粉和水彩的作画步骤、表现方法、画面效果等等方面都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别。

分析完两者的区别后,就来谈谈哪一个好学一点的问题。水粉画用到的纸笔都和水彩不一样,水粉画的用具都比较便宜,用料也省,但是一般好的水彩颜料都是比较贵的。对于刚入门的初学者,水粉颜料覆盖性强,比较容易修正,画错了可以改正,但是水彩则需要一笔到位,很难修改。【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