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筝尺寸规格 听一曲高山流水

2017/5/20 11:07:11 作者:YUl-yuan… 来源:yxlady
古筝是一件伴随中国悠久文化,在这肥沃的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古老民族乐器。属弹拨乐器。它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

古筝,是我们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乐器,也是我国比较重要的传统乐器之一。它的音色非常优美,演奏出的乐曲非常悦耳,在加上它拥有的广泛音域,很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同时它的演奏技巧也非常丰富,具有十分强烈的表现力,在欣赏中很容易让人身临其境,十分让人赞叹。

目前市场上的古筝的,统一规格均为1.63米,有21弦。最早的以25弦为多,后来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历史的演进,慢慢出现了13弦、16弦、18弦、21弦等的。现如今使用最广的就是21弦。

它的历史也是很久远的,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流传的记载。距今也有了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的深厚。想必大家都知道伯牙绝弦的故事吧,里面所讲到的《高山流水》就是一首古筝名曲,此外还有《渔舟唱晚》、《出水莲》等名曲。

当然,这类乐器也有着它的发展流派。现在的流派一般分为九派,各有各的演奏特点和代表名曲。首先说一说比较出名的河南筝。它的音乐表现力带有一定的戏剧性,同时它的指法极富表现力,既能抒情,又能叙事,还能状物,有很强的韵味。

还有在早期流派之一的代表——潮州筝。它的代表曲目有《出水莲》、《西江月》、《平湖秋色》等。这类流派的手法很有特点,与其他流派有突出的区别,别具一格。同时它将以韵补声用到了十分绝妙的地步,技巧性很强。当然了,流派不仅仅只是我们提到的这些,它所拥有的文化气息还静待我们去寻觅。【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