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七夕节习俗有哪些 原来这么多年都过错了

2017/12/8 8:40: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七夕节是现代比较引人注目的情人节了,可是在古代,这却是一个妇女们专门用来乞巧的节日。那么,这个节日都有怎样的习俗呢?快来看看,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爱情的美丽让无数人向往,从古至今,从帝王将相到到平凡小人物,从痴情的诗人到流落风尘的歌姬。也是因此,在人们美好感情的熏陶中,产生了一个美丽的节日,也就是充满浪漫色彩的七夕节。时至今日,我们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专门为情侣们准备的节日,是专属于两个人的甜蜜的一天。可是事实上,七夕节刚开始的用意并不是如今这样子的哦。

在古代,七夕节本来是属于妇女们的节日。因为人们企盼自己能够像天上的织女一样,能够织出美丽的锦缎,能够让自己的丈夫穿上好看的衣服,也借此显示自己的巧手。久而久之,也就专门形成了一个节日,名为乞巧节。这个节日的初衷跟现代的情侣约会现象大相径庭。那么,在古代,乞巧节都有什么有趣的习俗呢?快一起来看看吧。

既然是乞巧,那这一天肯定是和针线活有关了。在古代,女子一般都在自己的闺房之中做些女红之类的,这样不仅打发了无聊的时光,也提高了自己的刺绣水平。到了七夕这一天的时候,女子们就纷纷涌出家门,在自己家门前摆上席子,一个个开始展示自己的刺绣水平,同时也向天边的织女祈福,希望自己的手艺能够更加纯熟。

这是古代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也反映了古代女子们的追求。另外,还会有专门的穿针技法展示呢,以表明自己技艺的纯熟。这一点在现代也有所发展。还有一个习俗是“喜蛛应巧”。这个说来就比较有意思了。首先,在大家穿针之前,家里先准备一些水果之类的,放置在桌子上。然后穿针结束之后,大家一起来看果盘,看上面有没有小小的蜘蛛。

谁第一个发现了蜘蛛结成的小网,那么谁就是胜利者。除此之外,其他的习俗也十分有趣。有一个步骤还挺繁琐的,就是“投针”。这个看起来好像不可思议,但是稍微解释一下就可以理解了。首先,准备一大盆水,可以是放置时间很久的水和清水混在一起,或者是雨水都可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水的表面就会形成一层肉眼可以看得见的薄薄的膜。

这个我们平时也注意到了,但是没想到,通过这层薄膜还能验视人的穿针技术。也就是,把针拿来,轻轻放在薄膜上,如果这时候,水下面出现了曲曲折折的形状,那也就是说成功了。不得不赞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啊。这种检验方式既有趣又充满娱乐气息,顺便还视察了女子们的刺绣功底。除夕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习俗呢。

其中一个还和多子多福的传统文化意蕴有关。在节日的前几天,可以准备一些豆子,然后浸泡在水里面,到节日的时候,这些豆子就会生出许多绿芽来。然后把这些绿芽聚集在一起,可以形成多子多福的意向。不得不说,古代人民真是什么时候都不忘记传统文化的滋养呢。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