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张小娴作品集经典收藏 在爱情中迷失自我

2017/12/10 7:36: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张小娴是知名的香港女作家,以描写都市男女的情爱故事见长。她作品众多,文字柔软,才思敏捷,多受当下少男少女的喜爱。在她的故事里,爱情让人迷失自我。

精神世界,一直都是一个比较形而上的话题,也是很多人不忍触碰的世界。在繁杂的尘世面前,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你来我往的交际,都是真真假假的客套,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真正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更别说自己隐秘幽深的精神世界了。然而,在面对爱情的时候,自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展现出来。而张小娴就在自己的作品中展示了这样的过程。

追求精神,追求自我,并在追逐爱情的过程中更加看清自己。这几乎可以说是张小娴诸多作品的主题了。虽然她的笔下总是迷离朦胧的爱情故事,但是,身在其中的每个故事的主人公,又何尝不是在爱情的历练中追逐自我呢?张小娴可以说是个当代比较罕见的多产作家了,她不仅涉及优美的爱情散文,早期和后期的时候还多喜欢用长篇小说的形式来讲爱情故事。

2001年的时候,她有一部很知名的青春爱情小说,也就是《面包树上的女人》,其中涉及的对爱情的追逐,不同人的爱情的向往,以及各自不同的结局,都让身处现代都市感情漩涡的人感同身受,深有共鸣。不仅如此,这部小说后来还被搬上了荧幕,从而更加为人所熟知。所以,可以这么说,要想知道作者早期对爱情的看法和细腻探讨,可以在这里找答案。

“面包”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早餐,在书中,这更成为了物质的代名词。之前,对于女人来说,找到一个合适的丈夫就相当于找到稳定的物质依靠。在书中,有的女人也是这样想的,并且是这么寻找的。但是同时,也有的人认为,相对于面包来说,两情相悦好像来得更重要。那么,面包与爱情,到底哪个才是我们真正能把握住的呢?书中好像有答案。

同时,张小娴也在尝试爱情散文的书写,从现在来看,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月亮下的爱情药》就是她早期作品中的代表作。喜欢是属于青春少女的羞涩的词语,那时候,不敢表白,那时候,不能在一起,好像没有甜蜜,只有痛苦。然而,长大之后,当我们拥有了爱的权力之后,我们依然苍凉地发现,好像即便如此,喜欢有的时候还是会让人痛苦。

“爱,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这是作者自己的感悟,同时也渗透在这本小小的散文集中。看起来好像是没有什么营养的废话,但实际上,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知道这里面的意味到底有多么地无奈。兜兜转转,寻寻觅觅,一直在苦命寻找,也一直在原地等待,然而,后来,我们才发现,我们早就已经错过了爱我们的那个人。

爱情有的时候只能用温柔的语言去揭露,而有的时候只能用轻轻的低语去讲述。《致遗忘了我的你》是作者这几年的小说之一,色彩跟之前好像有稍微的不同,多了奇幻的故事外套。然而,外套之下,内核依然是关于情爱和自我的探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