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安妮宝贝的诗句解读 都市女子的愁绪别思

2017/12/20 7:52: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安妮宝贝是中国富豪榜上榜作家,声名远扬。她的小说作品众多,多描写都市男女的情感故事。不过她也会写一些颇具小女子愁绪的诗歌,读来让人感同身受。

诗歌是人们对生活的表达,也是对自己心情的回顾。人总会有难过的时候,或者开心的时候,这时候诗意就会涌上来,让人想通过长短不一的诗句表达自己的情感。在短短的诗句中,人们把自己的情感隐藏在诗句里面,不让人发觉。而真正能读懂诗句的人也才能看懂诗人的情感。安妮宝贝虽然是个小说作家,但是也有写一些诗歌,其中饱含着女子的愁绪别思。

小女子的愁绪都是感人的,安妮宝贝在自己的小说中也都表达得淋漓尽致,然而,终有一些愁思是小说写不出来的。小说是通过一个个别人的故事或者自己的经历写就的,而诗歌之中可以没有故事,只要有情感就足以感人了。在安妮宝贝的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都市男女的恩怨离合,而在她的诗歌中我们才能走进这位女作家的心绪,探听她的个人故事。

“一次又一次,如此枯萎”。总会有人把女人比作鲜花,因为她美丽而芬芳,摇曳生姿,顾盼生情,这都是女人自身的魅力。然而,鲜花不论开得再美丽,都需要有人呵护有人欣赏。只有这样,美丽的鲜花才能有自己的价值。然而,鲜花那么多,有的被人采摘,有的却只能无奈地枯萎。诗人说自己就像那美丽的鲜花一样,没人采摘,天长日久已经枯萎了。

这样的等待,这样的煎熬,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居然成了女人躲不开的宿命。爱情那么美丽,可是为什么偏偏自己就是没有呢?只能继续等待着或者枯萎了。“只有想念是对的,为你守口如瓶”。无奈,只能在一次次的思念中抚慰着自己的心灵。只能如此才能安慰自己,才能让自己不再那么枯萎,不再那么憔悴。可是有时候,思念又是如此无能。

这是诗人对爱情的向往,也是借着自己的口表达世间女子对爱情的向往。思念和等待,这不正是许多女子常见的姿态吗?安妮宝贝也是普通人,想必也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吧。其中的思念,其中的伤心,都在短短的诗句中表现了出来。“仅仅一瞬间,我们在一起”。在一起的时间那么短暂,短到只有不忍回顾的一瞬间,这不能不让人心酸落泪。

然而,这一瞬间也是幸福的一刻,却也开启了之后更加痛苦的过程。人们幸福的时候会觉得时光如梭,可是痛苦的时候觉得一分一秒都十分煎熬。一瞬间的回忆,却也是之后长久痛苦的开端。“你象风一样,淡出我的生命”。后来的日子,诗人只能不再思念,不再痛苦,让那个人悄悄离去,不带走一点尘土,就像那悄悄走过的风儿一般。

清风吹拂,抚摸着情人的脸颊,也带动了人内心的一点愁绪。诗人回想着昨天的温柔,却在当下的孤寂中伤感不已。安妮宝贝也有这样情感细腻的时刻,也是因此才能写出那么多跌宕起伏的故事吧。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