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分别有哪些 怎样扬长避短

2017/11/2 9:36:38 作者:M8-liyue 来源:yxlady
隔代教育,就是由爷爷奶奶辈的老人来教育孩子。在当今社会,由于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增多,不得不将孩子留在家里,因此这种教育现状普遍存在。今天就来浅谈一下其间的利弊。

来源:站酷作者:Nomad_Soul

首先,隔代教育还是有很多好处的。第一个,就是老人一般都比较清闲,他们能腾出足够的时间来照顾孩子,能够更加地细致去呵护小孩,使得宝宝在吃穿上面不吃亏。

第二个,老人们的心态比年轻人更加平和,可以很好地倾听孩子,包容孩子,他们会比年轻的父母有耐心。这样一来,就有利于帮助孩子形成一个好心态,不会惧怕家长。

来源:站酷作者:holbox

第三个,当父母离开家以后,还有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可以弥补孩子们在亲情上面的某些缺失。他们不会觉得没有依靠,不会害怕出了什么事情的时候自己只是一个人,也不会感觉到过分的寂寞孤单,因为家中还留有亲人。

但是同样存在很多坏处。首先,老一辈人会很溺爱小孩子,他们觉得娃娃就是宝贝。正是因为这样,就会缺少对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引导。

来源:站酷

其次,隔代人之间,很容易产生代沟。老人可能不能理解孩子们的有些新鲜探索,会出面制止,导致孩子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但这一切弊端,还是有解决办法的。比如,祖辈们对孩子,既不能太放纵,又不能什么都管。应当多和孩子沟通,尽量学着理解年轻人的想法。

此外,由于祖辈教育孩子的现状一时间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有关的部门机构就应该想些办法,比如办一些帮助老年人抚育孩子的活动,使得祖辈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新型的教育。老年人不应该用自己的经验,代替科学来教育小孩。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