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儿童水痘初期症状有哪些 家庭护理的注意事项

2017/11/21 11:56:37 作者:YUL1-han… 来源:yxlady
水痘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传染性疾病,多发病于婴幼儿及学龄儿童。水痘发病初期有什么症状呢?一旦感染了水痘家庭护理需要注意什么事项呢?下面就来详细说一说。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疾病,一般好发于六个月以上婴幼儿、学龄期的儿童。水痘有半个月左右的潜伏期,一旦发病就是急症,下面就来说说初期症状。

婴幼儿在水痘发病初期表现为发烧、头疼头晕、身体无力,还有的孩子会感觉恶心、呕吐,在出现症状二十四小时后才会出现皮肤症状,皮疹是中心扩散分布的,以头部、躯干为中心,向四肢扩散。

皮疹初期只是红色的小皮疹,之后变为米粒大的圆形水疱。有的孩子甚至在口腔、肛门及下阴部位都有水痘。水痘出现一个礼拜以后慢慢消失,如果没有皮肤感染情况一般不会留下瘢痕。

在水痘初期时,孩子除了发热及身体不适没有皮肤症状,很多父母会误认为受凉感冒或是胃肠感冒,为避免干扰用药,在孩子发烧初期应该多观察,以物理降温为宜。

水痘多发于冬季和春季,传染途径就是接触水痘患者,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因此在幼儿园、学校应注意通风、勤消毒。即便不幸感染水痘病毒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水痘病毒有一定的自限性,不需过多的干预,只要做好家庭护理,一般可自愈。下面就说说家庭护理的注意事项。

一、发热护理。水痘初始时期会伴随高热,家长要做好孩子的退热工作,如果温度不超过三十八度五,只需物理降温即可,用温热的毛巾擦拭孩子的腋窝、腹股沟、手心、脚心和脖颈,可以使用退热贴缓解发热引起的头部不适。但如果出现高热,一定要及时给与退烧药,出现高温抽搐,或者有高热抽搐史的孩子一定要带到医院就诊。

二、水痘护理以皮肤用药为主。因为是病毒性感染,所以不必服用抗生素。当孩子出现皮疹、水疱瘙痒时会抓挠患处,可能会造成皮肤感染,愈合后会留下瘢痕。因此水痘的日常护理工作重点就是注意不要让孩子抓挠患处,贴身衣物以纯棉为宜。尤其对于面部皮肤要护理到位,可以用炉甘石洗液涂抹患处有止痒作用。

三、做好衣服、日常用品的消毒工作。孩子的衣物、被褥、洗漱用品以及餐具、玩具等都要有针对性的消毒,家庭和幼儿园要定时通风。因为水痘传染期较长,从潜伏期到谁都愈合后两周都有传染性,所以一定要做好患儿的隔离工作。如果您的孩子患有水痘,一定要等到传染期过去再送去上学哦。

四、中医辩证认为,水痘等皮肤疾病均是热邪侵体所致,所以饮食上以祛湿、温补为主,要多给孩子喝水,做好保暖工作,开窗通风透气时不要有风直吹患儿,饮食要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有的家长对水痘有误解,认为只要注射了水痘疫苗就不会在得这种疾病,实际上目前使用的公费水痘疫苗都是减活疫苗,有效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为提高接种有效率您可以选择自费型的灭活疫苗。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