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析牡丹和芍药的区别 只用六招简单辨别二者

2017/8/16 14:22:15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养过花的人都知道,牡丹和芍药知名度很高。人们常说,牡丹在花中有非常高贵的地位,而芍药更为娇媚可爱。再加上牡丹和芍药外观也有很多的相似,因此很多人都分不清它们。

在鲜花这个大王国之中,有些花虽然名字不一样,但花朵长的非常类似,比如牡丹和芍药。因为它们长相很相似,很少有人能仅凭一朵花就简单区分出二者来。如果没有几年的养护经验,一般人是非常难辨别二者的。

它们的颜色都十分的艳丽,花朵大而且美丽,花开一样都有香气袭人。从历史上来说,古人其实也已经发现二者的相似之处了,因此有“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的说法。仅从字面意思,人们都能看出来,古代的人们更看重牡丹,但因为芍药各方面都跟牡丹相似,因而才有了“花相”的美誉。

很多文人骚客咏牡丹赞芍药的诗词也有很多,给人的印象就是二者都是花开绚烂,美艳动人。但牡丹花更“正”一些,有国色天香之意。但具体怎么个“正”法,却是谁也没给出过相关的解释。

而现在牡丹和芍药的品种都是非常多的,但从花瓣的颜色、大小都没有办法明显地区分二者。而对于还没有什么养护经验的新花友来说,要一眼辨别它们就更加难上加难了。

只有比较有经验的朋友,才能仅凭眼力就很快地区分出谁是牡丹谁是芍药。现在就让老园丁分享区分二者的经验。

第一:牡丹的枝条摸在手上,感觉非常坚硬,这也显得枝头的牡丹花非常有骨气,就算有风吹过,也会显得非常有风骨。但是芍药的枝条则比较柔软,看上去弱不禁风,因此芍药有一种别样的风采。

第二:牡丹的花期相对比较短,一般在谷雨前后开放。而芍药开花要在夏季天气比较炎热的时候。一般来说,就是牡丹花开过之后,芍药花才姗姗来迟地开放,而且从古至今,还没有出现过芍药花先开的情况。因此,从开花季节也是很好区分二者的。

第三:牡丹花的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即牡丹花冬季枝叶凋零之后,来年还能发出新的小芽来,逐渐长成一棵开满花的树。但芍药属于草本植物,每年冬天都会枯萎,第二年需要播种才能再发芽。

第四:花友仔细观察牡丹花的结构,会发现一个顶端只有一朵花。但是芍药则不然,在顶端会有好几朵一起簇拥在一起。此外各种类型的牡丹花花型都比较大,而芍药花就相对小一些。

第五:牡丹花的叶片有些不规则形状,看起来比较宽,而且背面铺着一层薄薄的白粉。而芍药花的叶子相对比较光滑,颜色更亮,仿佛上面有一层蜡质,而且叶子为长条形,中间部分比较宽。

第六:其实简单的区分二者的方法,就是用眼睛仔细地看一看它们的茎。一般来说,如果下面是黑色的木茎,那么这株就是牡丹。但如果下面是绿色的草茎,那么这株就是芍药无疑了。

很多老园丁都是用这个方法一眼区分出牡丹与芍药的,作为没有养护经验的新花友一定要记牢。如果有机会见到真正的牡丹或者芍药,也好用以上的知识点来验证一下。【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