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芍药的花语是什么 古代象征爱情之花

2017/8/26 17:22:23 作者:W-chenji… 来源:yxlady
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寓意和象征,尤其是花卉。在中国古人总喜欢咏花自喻,在他们看来,兰花是花中君子,牡丹是富贵的象征,菊花是高洁志士,芍药是将离之花。

世间万物皆有其寓意,一花一草都有自己特有的含义,尤其是花卉。在古代,那些文人骚客所作的关于花卉的诗词数不清。在他们心中,兰花是花中君子;梅花是傲骨铮铮的忠贞之士;

牡丹是权力富贵的象征;菊花代表性情高洁;荷花寓意出淤泥而不染;而芍药则是离别之花,代表着惜别之情,自古以来就是爱情之花,现在还是七夕节的代表花卉。

很多人都知道,牡丹和芍药这两种花卉非常相似,一些外行人常常分不清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其实只要细心观察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来。牡丹是木本植物,植株比较高大,它可以长到两米之高,芍药是草本植物,它的植株一般不超过一米。牡丹开花比芍药早,牡丹四月开花,而芍药花期是五月。

从花朵大小来看,牡丹花朵直径约20厘米,芍药花朵大约15厘米,就是芍药花看起来可能没有牡丹那么雍容华贵。不过芍药也有它自己的独特之处。

虽然现在情侣之间送花多是送玫瑰,用不同颜色不同数量的玫瑰来表达对彼此的爱意,但在以前,代表爱情的花是芍药。芍药的花语是情有独钟,依依惜别,它现在也是七夕的节花。芍药除了花朵艳丽,观赏性很高外还有强大的药用价值。

在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芍药并不是凡间花卉,是有一年人间爆发瘟疫,花神盗取王母仙丹撒下人间以拯救百姓。后来这些仙丹有一些变成了牡丹,有一些则变成了芍药。芍药药性微寒,可以治疗月经不调、血虚、脾胃不和等症状。【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