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孔雀草的花语是兴高彩烈 它是一种很有感染力的花卉

2017/9/23 18:28:37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大家都知道向日葵是“太阳花”,却不一定知道它的名字其实是“抢”孔雀草的!孔雀草也是太阳的“追逐者”,日落紧闭、日出开花,狂热一点也不逊于向日葵。

说起孔雀草,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名字虽好听可是很陌生,但如果说万寿菊,是不是觉得恍然大悟:噢,原来是它!

孔雀草,也叫臭菊花、西番菊、红黄草、小万寿菊,是桔梗目菊科一年一枯的草本植物。原产地是墨西哥,在中国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野生于海拔七百五十到一千六百米高的树林、草地、山坡中。现在在各地的园林花卉中都有培植。

孔雀草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植物,对土壤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在一般适宜的温度、湿度下,把种子随便地撒落就可以迅速生长,并且耐移栽,耐粗放管理,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花卉。

孔雀草本来也叫太阳花,因为它的花朵有趋日性:早上太阳升起,孔雀草也跟着绽放它美丽的花朵,毫不吝啬地展示着它的姿色;晚上太阳下山,孔雀草也随着紧闭花瓣,为太阳守候着自己的热情,直到第二天太阳再次升起。它对待太阳就如一个追星的小姑娘那般狂热!

在百花之中,它或许很普通,但是也有自己代表的花语。你知道孔雀草的花语是什么吗?孔雀草的花语与它的追日习性有关联,表示着“晴朗的天气”,也就是代表着活泼、爽朗、兴高彩烈,还有人引申为“爱的契约”。

孔雀草全株高大约为30-100cm,茎挺立,若有分枝,一般在基部开始斜展出去。叶子有分裂就像羽毛一样,边缘有齿,齿端有细芒,宽1,5-3cm,长2-9CM。一般每年7-9月份开花,花茎长5-6cm,一茎一朵花。花瓣呈舌状,有橙色或金黄色,带有红斑。

在中国的南方,很多花朵承受不了深秋的早霜,又耐受不了夏天的酷暑。孔雀花却可以从三月一直开到十二月,近年来逐渐代替了常用的一品红成为庭院、花坛装饰的主体花卉。它黄色与橙色花朵醒目又热烈,起到很好的装点效果。

孔雀草全株都有药用价值,在夏秋两季采收下来,新鲜可入药,还可以晒干储存,药性不变。

孔雀草性凉、味苦,有止咳、清热、化痰、利湿的功效。内服可用于风火眼痛、上火牙痛、风热感冒、痢疾、顿嗽、百日咳、肋腺炎、口腔炎等症。外用可治疗乳痈、痄腮等。在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人经常食用孔雀草,据说可以延年益寿。

在我国民族用药中,孔雀草也早有记载。

在“彝药”中《彝植药》所记:孔雀草的药名是“依尼补此乌”,以根与花入药来治疗毒蛇咬伤、感冒发热、头昏头痛、热咳、久咳、乳疮、痄腮。《大理资志》中记载:孔雀草全草可以治疗腮腺炎、牙痛、百日咳、痢疾。在“阿昌药”中的《德宏药录》与“傈僳药”的《怒江药》中均有关于孔雀草药用的类似记载。

如果你是爱花之人,喜欢在自己的院子里种植一些花草,那么孔雀草就是不错的选择。它是一种很会“自我照顾”的花,不需要你费太多的心思去护理,从播种下去到开花只需要七十天,你就可以欣赏到一片片如孔雀羽毛一样的花丛,在太阳底下兴高彩烈地盛开着。让你每天被都它“活泼爽朗”的“笑脸”感染着,情不自禁地感叹生活多么的美好!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