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百日菊种子能保存多久 可以让它在花托里一直到干燥才采收

2017/10/13 10:22:38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百日菊,又叫秋罗、火球花、步步高、步登高、百日草。是菊科的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原产地是墨西哥、北美。别小看百日菊只是一种草类,它可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国花!

自然界中有一种很“上进”的植物,开花的时候在顶端开了一朵,然后在旁边的分枝顶端又会开一朵。但每一朵后开的花都会比前一朵开得更高一点,真有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势,所以人们叫它步步高。其实这种植物就是百日菊,它的花语就是“步步高升”。

百日菊的花从6月开始,陆陆续续地开放,一直持续到10月。谁说“花无百日红”,那是因为不是百日菊!百日菊虽然一朵花不一定真的能开足一百天,但相对于其它的花卉,它的花期算是很坚挺持久的了。而且百日菊的花朵鲜艳的颜色可以保持很长的时间不变,人们因此也用它来寄托对朋友的感情,寓意友情天长地久的愿望。

百日菊全株高约30-100厘米,茎粗壮直立,有刚毛。叶子相对生,椭圆形或卵圆形,宽2.5-5厘米,长4-10厘米,上面有短短的毛刺。花梗很长,大概有5-15厘米,花生顶端。花瓣是倒卵形,稍稍向后翻卷打开。有紫色、白色、红色、黄色等。

百日菊的品种类型很多,人工培植的品种可分为小轮型、中轮型、大轮型三种。一种小轮型的花像草一样丛生,分枝很多,高度大概为40厘米。中轮型的分枝也多,高度大概为50-60厘米,大轮型的分枝很少,花朵很大,高度大概是90-120厘米。如果按花朵的形状来分,可以分为低矮型、斑纹型、大丽花型、鸵羽型、纽扣型、大花重瓣型等。

百日菊的繁殖是以种子播种为主。要想种出一园子永不败的百日菊,学会收集种子是个经济便捷的方法,还应了解一下百日菊种子能保存多久。

百日菊舌状的花谢后结的果实是瓶形或广卵形,中间微微有点凹,顶部尖尖。如是管状的花结的果是扁平的椭圆形,很小。

百日菊的种子不像有些花卉一样熟了、干了就会散落,可以让它在植株上一直收存到整个花甚至下面的花梗都全干燥后,才整枝剪下,把里面的种子揉出来。但如果是荫雨的时节,一发现花托干枯了就需要及时采收,否则种子会自己在花茎上就发芽了。收下来的种子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收藏,只要温度温度适宜,可以收存三年还具有发芽的能力。

在百日菊一般在春天的3、4月份播种,等到长出4、5张叶子的时候就可以移植,要注意株距,以行距30、株距10厘米为宜。在夏天的时候可也可以用侧枝进行扦插,但因为夏天阵雨多,气温高,要注意遮荫防护。

百日菊喜欢温暖、阳光充足的环境,怕酷热也怕严寒,在阴雨季节与排水不良的环境里生长不良。

但总的来说,它的品性在花草界里还算是很强健的,耐贫瘠、耐干旱、茎硬根系深,不容易倒伏,株型美观,而且开花早,色艳花大,花期长,很适合在花台、花坛中栽种,矮生品种的种在花盆中也很美丽。百日菊的茎高粗,是切花中优良的材料,随便剪下一束插进花瓶都美得炫目。

与百日菊长得很相似的是孔雀草。孔雀草的原产地也是墨西哥,也是一种对环境适应能力很强的花卉,整株的高度约是30-100cm,茎直立,花开在顶端,但它是属于桔梗目的菊科草本,花期是3-5月份或8-12月份。孔雀草生长速度很快,从播下种子到开花只需要70天左右就可以了。

孔雀草与百日菊一样各有特色,都是一种良好的绿化、装饰的观赏植物。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